福傳畫報

 

今天,我們閱讀書報,圖片都是拍攝得來的,要圖文並茂,比較容易,不像古時的畫報,每一幅圖片都是畫家筆下的作品,要有圖有文,費力甚多。

 

在中國近現代史上,有一份出版歷時最長,影響力很大的報紙,名為《申報》。這份報紙創刊於1872年(清同治年間),內容豐富,非常適合作市民的休閒讀物,是第一份以普羅大眾為讀者對象的報紙。

 

Evangelization_Image_1到了1884年(清光緒年間) ,《申報》的報紙夾層間,多了一本彩色封面的「畫冊」,名為《點石齋畫報》,這是中國最早期的繪圖新聞紙。《點石齋畫報》輕薄短小,以畫為主,配以文字說明,介紹當時大事(特別是戰事)、朝廷要聞、民情風俗、靈異志怪、宗教教化和市井人物等等,還有西方的最新發明,例如熱氣球、潛水艇、各種飛行實驗等,真是圖文並茂,包羅萬有。Evangelization_Image_5Evangelization_Image_2

 

《點石齋畫報》大概於1896至1898年間停刊,十數年間,合共刊登了4,653幅圖畫,圖說文字多達一百五十萬字以上。畫報每十日出版一期,粗略計算,每期大概刊印十幅新聞畫。要應付這個工作量,需要接近二十位畫師。畫師與釋圖的文人在圖像與文學的互動空間中,薰染出「新文化」的氛圍,刷新了國民的視野,實在貢獻很大。

 

再看我們這個時代,喜歡閱讀的人愈來愈少,看電視成了通俗文化,大抵是因為圖像易看易懂,不費精神,加上會動會發聲的元素,吸引力更不用多說了。所以,今天的福傳事業已多了兩件犀利武器,一是製作電視節目和光碟,一是網上福傳,如果使用得宜,影響力之大,真是無可估計。

 

其實,喜歡看圖勝於閱讀,是人之常情,即使愛閱讀的人也一樣喜歡看圖片。我在想,如果按人口比例來算,天主教徒的數目實在不多,且以香港為例,天主教徒只佔人口總數的3 – 4%,中國內地呢,人民十二億,公教徒只有大約一百萬,福傳事業的發展空間仍然很大。如果我們能按聖經畫成圖畫,出版畫報,作為一種圖像文學媒體,不知能否對福傳事業有一點幫助?電視節目、光碟和網頁製作固然是上佳方法,但都需要器材和電源配合,對於某一類對象,例如偏遠地方居民、不善於操作器材的人士等等,書冊亦有其方便之處。

 

印象中記得,從前也看過一些福傳畫冊,但畫工平面而呆滯,吸引力不夠,如果在畫工方面加一點心思,製作優質畫報,說不定也能成為福傳大軍下的一名小步卒。他日若有機緣,能再上層樓的話,還可製作聖經動畫連續劇,與光碟製作和網頁並行,輔助傳統的福傳主力,能創出一番新天地也未可知!

 

Evangelization_Image_3 Evangelization_Image_6 Evangelization_Image_4

 

資料及圖片來源

 

中華文明傳真 第十冊 pg134-135

http://printculture.nccu.edu.tw/webpage/pape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