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雅白神父

將臨期第二主日

讀鋞一 依四十1-5,9-11
讀經二 伯後三8-14
福音 谷一1-8

 

Jesus_StJohnBap本主日已進入將臨期第二主日,教會希望我們要好好準備救主的來臨。就如先知依撒意亞在耶穌降生前七百多年就已預言,若翰洗者將為默西亞的前驅,為祂開路;在曠野大聲呼喊,預備主的道路。

 

在今日的福音中,應驗了先知的預言;若翰洗者到了曠野中苦身克己,過著如同原始人的生活,穿的是駱駝皮,吃的是蝗虫野蜜,更多時間可能都是在守齋祈禱,接受聖神的光照與引領,大聲疾呼,勸人悔改認罪,修直主的道路,改過自新,以能迎接救主的降臨。

 

修直主的道路,意思就是要我們改革我們的生活,修練我們的心靈,反省自己的過失而不斷改惡遷善。

 

當一個城市有大的活動時,都要大興土木,修建馬路橋樑,改善交通。北京在今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前,花了幾年的時間擴建機場馬路,為建築鳥巢運動場及游泳池共花費數十億人民幣,工程之浩大,恐怕是北京百年來之最。

 

為了迎接救主的降臨,天主的計劃更高深莫測,從人類原祖父母犯罪開始,天主就擬定了一個救世計劃。祂特選了亞巴郎成立一個新的民族,由亞巴郎誕生的子孫,興起一個選民,在這個選民中,天主不斷藉先知聖人,代代相傳,使默西亞救世者由選民中產生。這是一條多麼遙遠而曲折的道路,但天主的計劃就是依照天主預定的完成。

 

若翰洗者是最接近救主的前驅,但是在若翰洗者之前,還有許多先知也參與了修路的工程。直到聖母瑪利亞,當她接到嘉俾額爾天使的預報時,她說出了:「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吧!」時,天主聖子即刻從天而降,藉著聖神的庇蔭,道成肉身,天主子取了奴僕的形體,來到人間,成為我們人類的一份子,來拯救我們,帶領我們走上天國之路。

 

耶穌是道路,是真理,是生命。我們要修直自己心靈,走上耶穌的道路,凡是曲折彎斜,邪惡,貪婪,嫉妒,乖戾,仇恨和高傲的路的都要修正剷平,這樣我們才能以謙虛感恩的心,迎接救主的降臨。

 

(二零零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