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活太稱心,太舒適,太安全,很容易便會變得慵懶,不思進取。但當澎湃的心潮挾捲著明亮的願景不斷衝擊苟安的靈魂時,人便會不由自主地,朝向一個未知的領域推進。我猜想,這就是來到人生的邊緣上,我們愈向未知推進,人生便不斷擴展,生命的領域亦漸趨遼闊。

我相信,沒有天主的允許,萬事萬物不可能形成,不可能存在,不可能發生。於是,我把信心呈獻給天主,從零出發,去開拓祂允許我去探索的未知。

我來到十字架下,仰望十字架上的基督,我體味到,唯有像祂一樣承擔十字架的苦難,方能穿越有限,進入無限。無限,那永恆的歲月!那不可朽壞的生命!千百年來,多少古聖先賢為之生,為之死,為之流血流淚,吃苦赴難。我意識到塵世間的種種磨難牽纏,只為催逼我們跨越人性,窺探超性之謎!

我跨越未知的門檻,發現了一片萬里荒原,才對永生的貧乏與無知得到最深刻的體會。於是,我在孤星朗月下的沉寂中揮鋤推耙,盼望拓出沃土。孤星是那顆為三賢引路的明星,往昔照耀了三賢,今天燃亮我尋找永生的決心;朗月是聖母瑪利亞的搖籃,我躺在瑪利亞的搖籃內,空乏自己的心靈,任她帶領我去穿越未知的永恆。

人的心靈相當複雜,也相當微妙,有時可以用意志去整理,去安排,但過於刻意用力,又會適得其反。所以我依恃地把自己交付給聖母瑪利亞,如果我還有一絲好處,我感謝天主,至於我的缺失,我的一無是處,我依然安心地交由祂去治理。幼兒依母懷,不知不懂不自主,是莫大的福氣。

聖母瑪利亞,我的母親!恩寵的分施者!我把心靈的杯爵高舉,等待您注滿上主的平安。我也懷著與世無爭的心情,為世界乞取和平的甘露。平安,是每一個人內心的渴求。和平,是人世存亡的命脈。聖母瑪利亞,我的母親!求您把和平的君王擁抱在懷,翩然遊四方,好讓人間處處,都能仰沐和平的流澤。

聖母瑪利亞,我的母親!我打開我的心,向您致以最深最真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