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雅白神父

mary_offers_jesus_temple當聖母獻耶穌於聖殿時,來了一位西默盎,他預言耶穌和聖母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剌透你的心靈,為叫訐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

從最近香港發生的一些事件,由世貿會議到韓農遊行。再由公教報發表的一些讀者心聲及香港傳媒對陳主教的批評等等。這一切就如同當年西默盎對耶穌說的預言,再一次地在祂的代表上應驗了!

每一位主教都是教區的首牧,也是教區對外對內的代表,他的發言如果得不到外界的瞭解而受到批評,這是因為他們不認識教會及教會的倫理標準,有許多地方並不深入去認識事件的真實因素,因而作出誤解及批評,甚至以無禮的漫罵去攻擊教會的善牧,我們感到心痛!

其實,在香港今日的社會現象中,很明顯地有各種不同意見和立場的群眾因素。最普遍的一般人,所謂普羅大眾,完全被大眾傳媒和政府的宣傳所引導,沒有深入瞭解及分析事件真象(相)的能力,就如當年在比拉多審問耶穌的群眾一樣,被那批大司祭和法利塞黨人帶領著大喊「釘死衪!」的口號。

第二種人是那些既得利益者,被中國政府利用或統戰或由大陸會場或商場得到名利,當然要出來說話保護政府,支持政府與政府有同一口徑。這類人雖是少數,但因為他們有錢、有名、有利又有勢,故此能夠影晌許多人。今日的法利塞黨更進步,更會說許多口是心非蒙騙群眾的人。只可惜這數人在社會上、在教會中都有,這是最痛心的事件。

第三類人是一般有良心又認識事理,能夠分析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他們不輕易被人哄騙,也不會輕易跟著別人喊口號,他們能夠聽取各方的意見,然後作出判斷。很可惜,在社會上這樣的人少之又少。如果他們出來說話,能夠同情他的人、理解他的人更是鳳毛麟角,所以不能被接受,反而要受到批評與攻擊!當然耶穌所受的何嘗不是如此,而今日陳主教所受的又有什麼分別?我們願意藉著這一段文字,使教友們都能明白,陳主教今日所受的,早已在聖經中耶穌已經預言過了,「你們跟隨我的人,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我!」

陳主教背的十字架已經很沈重了,教外人的批評、攻擊,我們可以當他們無知、不明白教會道理,沒有認識耶穌,更沒有機會接受福音的啟發。而我們教內的神父、弟兄,也要出來發表一些嘩眾取寵、自鳴清高得意,實在值得反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