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渴望走出高牆

修道院的高牆把加爾各答分隔成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高牆內,是鮮花與綠草,是美麗和優雅,是高貴和體面,是安全與舒適,而高牆外,卻是混亂,是流浪,是貧病,是饑渴和垂死。

‥‥

而在現實生活裡——在我們的內心深處,還有一道我們的眼睛看不見的高牆,我們在這道高牆內吃喝玩樂,心安理得,假裝這個世界沒有悲慘,或者,假裝看不見這個世界的悲慘。

‥‥

修道院的生活越是舒適,姆姆內心的不安就越是強烈。於是她請求院長允許她利用業餘時間出去幫助那些可憐的人們。‥‥院長同意了。於是,德蘭姆姆帶著她所能找到的一些可能對窮人有用的東西:一些食物,一些阿司匹林,一些繃帶和碘酒,走上了加爾各答的街頭,有時她親自動手幫他們包紮傷口,把食物和藥品遞到他們手上,而有時她只是和他們說說話。但這些再簡單不過的舉動,卻深深地感動了那些身在苦難中的人們。他們說,單是看到德蘭修女微笑的臉,以及她棕色眼睛裡閃爍的愛,他們就很滿足了。他們並不需要很多。

他們的滿足又反過來深深地打動了德蘭姆姆,使她深感自己做得太少太少,而他們是那樣需要關愛,需要幫助。漸漸地,她不再滿足於只是工作之餘出去看望他們了,她希望自己能為他們做得更多一些。尤其是,當她在傍晚時分,從街頭或貧民區回到舒適優雅的修道院時,她內心的不安就更加強烈,以至於徹夜不眠。

有一回,德蘭姆姆從外面帶回來24個女孩子,打算教她們讀書。但這些在街頭流浪慣了的小女孩,根本就不習慣修道院的安靜和整潔,竟然集體逃跑了。這件事給姆姆極大的震動,使她再一次意識到:如果要為窮人服務,就必須走出這道高牆,把自己變成一個窮人。否則,這種服務就成了一種居高臨下的施捨——誰會喜歡那種被施捨的感覺呢?

‥‥在德蘭姆姆看來,這個神聖的工作,並不是她的工作,而是天主的工作。因此,她必須要等待天主的指引,並完全順服予天主的安排。

德蘭姆姆渴望走出修道院的高牆,去為窮人服務,但並不意味著她否定高牆內的修道生活。恰恰相反,在她看來,無論是高牆內的潛心修道,還是高牆外的全心服侍,都是捧給耶穌的一碗解渴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