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愛無界限

就在這時候,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戰爭使印度陷入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饑荒,大概有500萬人在這場饑荒中喪失了生命。

德蘭姆姆就是在這時升任校長的,在這樣的大環境裡,即便是高牆內的聖瑪麗中學,日子也相當難過,首先,食物的限額配給所帶來的食物短缺,就是一個難以解決的難題。而身為校長,姆姆有責任保護全校師生,使大家免於饑餓。

然後是那場發生在印度教徒和回教徒之間的暴亂——回教徒稱那一天為”直接行動日”。而勞萊德修道院和聖瑪麗中學,就處在那場暴亂的中心地帶。

‥‥

(這天,學校缺糧了,但)外面的暴亂還沒有結束,姆姆必須出去籌借糧食,因為有200個學生在挨餓。

姆姆與卡培拉修女一起出去,剛走到一家糧店門口,迎面就來了一群暴動的群眾,人們揮舞著棍棒刀斧,喊叫著,像驚濤駭浪一樣湧過來,姆姆惶恐極了,她慌忙拉著卡培拉修女退避到街角。幸虧這時來了兩個英國軍官——他們恰好開車經過這裡。看到姆姆和卡培拉,他們吃驚地問:”修女,你們在這裡幹什麼?”

姆姆回答說:”我們在找糧食。”

英國軍官先是一愣,爾後哈哈地笑道:”糧食?現在滿街都只剩下禿鷲的糧食了。”說著,他們還是熱心地幫助姆姆弄了兩袋大米,並開車送她們回去。

暴亂的群眾剛過去,幾乎是轉瞬之間,又湧來了一群饑餓的難民。他們圍在車子周圍,追著車子跑。每個人都把枯瘦的手伸到姆姆面前,乞求她的幫助,他們喊叫著:”求求你,修女,幫幫我!”有個女人舉著一個骨瘦如柴的小嬰兒,朝姆姆喊:
“求你給我一點米,餵我的孩子,求你,修女!”

姆姆痛苦極了。她天性敏感善良,有一顆最柔軟也最容易受傷的心。而且這種情形不僅使她難過,更使她羞愧。她當修女的目的就是為了替窮人服務,而現在她卻無法幫助他們。最後,她不得不用雙手掩住了自己的臉。

英國軍官頻頻地向空中開槍,這才勉強開闢出一條窄路,把姆姆和卡培拉修女送回了修道院。

就在這時,一個在暴亂中被打傷的青年,突然翻過修道院的高牆,”砰”地一聲倒在了草地上。正在草地上做課間活動的女孩們被嚇壞了,她們驚恐地尖叫著往教室裡跑,德蘭姆姆以最快的速度把青年送到了醫務室。他的傷口血流如注。修女要姆姆按住他的傷口幫他止血。這時候,姆姆敏感柔軟的心又一次被深深地刺傷了‥‥

德蘭姆姆的堅強並不是天生的,‥‥但後來,她卻成了一個身體並不十分強壯但精力永遠旺盛的行動家,一個依然容易受傷但意志過人的領導者——一個世間生物與超凡靈魂的罕見混合體。

她是憑藉什麼達成的呢?祈禱。

姆姆說,是祈禱使她達到了這種”人間與天堂的適當平衡”。在聖潔之路上前行時,她所依靠的,是”天主和我自己——天主的恩寵和我的意志”。

這種藉由祈禱所達成的平衡,使德蘭姆姆成了這樣一個人:既有敏銳善感的心思,又有慷慨熱切的行動;既容易受傷,又保持堅強;既極度入世,又沉靜內思;既細膩入微地照看這一個,又寬闊持久地顧全整體;既有堅強的個人意志,又完全徹底地順服天主。

‥‥

‥‥晚飯的時間到了。但姆姆一口也吃不下。她默默地走進教堂,在第一排中間的位置上坐下,然後閉上眼睛,開始祈禱。

這時,神父走了進來,他對姆姆說:”我就知道你在這兒,我可以和你談一談嗎?”

‥‥神父說:”聽卡培拉修女說,出去真叫人不愉快。”姆姆說:”不只是不愉快,我更覺得羞愧。”

神父說:”羞愧?你是為了正當理由才出去的呀。”

姆姆說:”神父,我看到那麼多的孩子在挨餓,卻沒有幫助他們。”

神父安慰道:”你帶糧食回來並不是為了你自己,而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啊!”

姆姆問:”難道外面的孩子就不是孩子嗎?神父,而且他們比我們更饑餓。”

神父回答說:”但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照顧修道院和我們的孩子。”

姆姆低下頭,悲傷地問神父:”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天主怎麼會只要我關心這裡的孩子,而對外面的孩子不聞不問呢?天主一定也關心牆外的人們吧?”

神父沒有立刻回答姆姆,他沉默了一會兒,然後說:”目前我們的壓力都太大了,我和院長商量過,我們認為你應該提前退隱一段時間,你需要在靜思中重新找回工作的喜悅。”

姆姆想了想,點點頭同意了。然後她去看望孩子們。在她離開的時候,一個叫蘇妮塔的學生走過來問她:”修女,有幾個年齡大的女孩說我們不應該照顧受傷的回教徒,因為他們是暴力的起源。”

姆姆慈祥地摸了摸蘇妮塔紅潤的臉,笑了一下,然後堅定地說:”誰需要我們幫助,我們就幫助誰,不管他是回教徒,還是印度教徒。因為每個人——不管他是誰,在天主眼中都是一樣的,都是由同一雙慈愛的手創造的。蘇妮塔,你要永遠記住這一點。”

愛無界限。

這是德蘭姆姆思想的核心,是她終生持守的立場和原則,也是我們認識和理解她的精神指南。在姆姆看來,不管你信仰什麼宗教,也不管你有沒有宗教信仰,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如果你只是愛你的兄弟和姐妹——只是愛那些與你同信仰,或同階級的人,那就算不得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