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真福德蘭修女

我很渴,我很渴

德蘭姆姆聽從修道院的安排,前往大吉嶺退省。‥‥時間是1946年9月10日。後來,這極其重要的一天被稱為是”靈感日”。因為德蘭姆姆在這一天聽到了天主對她的召喚。

這次召喚後來被稱為:”聖召中的聖召”。

1946年9月10日早晨,德蘭姆姆在卡培拉修女的陪同下,來到了加爾各答火車站。火車站裡亂哄哄的,到處都是乞丐。姆姆穿過人群向那輛開往大吉嶺的客運火車走去。剛走到一等車廂的門口,姆姆就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彷彿發自一個不可知的地方,又分明就在近旁。”我很渴,我很渴。”那個聲音說著。

姆姆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腳步。她循聲望去,只見人群中有一個身形悲苦的老人,光著枯瘦的上身,正向她伸著一隻手,虛弱地喊著:”我很渴,我很渴。”淒楚得令人心碎。

姆姆一下子怔住了,彷彿突然當胸挨了重重的一擊,她痛苦地站在那裡,像失去了知覺一樣。直到卡培拉修女來催她上車,她才清醒過來。火車就要開了,姆姆急忙掏出一個銅板扔到老人腳下。老人彎下身子,手還沒摸到銅板,有個男孩突然跑過來把銅板搶走了。

火車開了,姆姆站在車門口,看到老人還在不停地向她喊著:”我很渴,我很渴。”並且艱難地向著火車前行的方向挪動了幾下雙腳。

‥‥姆姆坐在整潔舒適的一等車廂的窗口‥‥心中無比難過——她既為那個老人難過,更為這個世界的現狀難過,也為自己心中深深的不安難過。

‥‥就在這種深深的難過之中,在某個瞬間,一個啟示突然像明月一樣,倏地從她心裡升起,她驀地明白了:原來這就是天主對她的召喚。

天主藉著一個身形悲苦的人向她呼喊”我很渴”,就是要她到窮人中去服務於窮人,並要她相信,服務於窮人,就是服侍基督。‥‥

姆姆‥認為:我渴——是耶穌代表古往今來所有苦難者向人類發出的一聲呼喊。所謂渴,既是身體的需求,也是心靈的需求,意味著人在受苦時,最需要的,是來自人類的愛與關懷。

‥‥德蘭姆姆對貧窮的定義是非常寬廣的。在她看來,貧窮還意味著:

饑餓並不單指食物,而是指對愛的渴求;赤身並不單指沒有衣服,而是指人的尊嚴受到剝奪;無家可歸並不單指需要一個棲身之所,而是指受到排斥和摒棄。除了貧窮和饑餓,世界上最大的問題是孤獨和冷漠。孤獨也是一種饑餓,是期待溫暖愛心的饑餓。這個啟示,日後成為德蘭姆姆以及整個仁愛傳教修女會力量的源泉。一切為不幸者做的,就是為耶穌做的。若不是為耶穌而做,則毫無價值可言。

這就是修女或修士與社會工作者的本質區別。他們都為窮人或不幸者服務,但修女或修士服務於窮人的目的,是服侍基督。

藉著摯愛與仁慈的行為,以微笑分擔窮人的苦痛與貧窮,是日後仁愛傳教修女會傳教工作的根本。也因此,這種沉浸在喜悅中的受苦,就不再是一種自我犧牲,而成了一種巨大的豐美的收穫——是來自天主的大饋贈。

愛人,是我們愛天主的必經之道。除此之外,並沒有其他的途徑可以抵達天主,德蘭姆姆說:”如果你連整日相見的那個人都不愛的話,那你怎麼能愛一個看不見的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