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真福德蘭修女

不,他們只是太窮了

梵蒂岡的回信仍然沒有來,在持續的等待中,德蘭姆姆的信心和勇氣又經歷了一次來自現實的考驗。

那天,姆姆帶了幾個學生去作信心郊遊。在返回的路上,姆姆看到街邊有個老婦人,裹在一塊破布裏,已經病得奄奄一息了,以致老鼠和蟑螂在啃她,她都感覺不到。女學生們看到這種情景,就紛紛往姆姆的身後躲。其實,姆姆也很害怕。只不過,她更懂得倚靠天主而已。

在那條狹窄的街道上,來來往往的,全是極貧的人。姆姆對他們喊道:”這個女人要馬上送醫院,她就快死了,難道你們看不見嗎?”沒人回應她。相反,人們都奇怪地看著她,像看一個怪物似的。貧窮和疾病導致的死亡,每天都在他們的眼皮底下發生,他們看多了,也就習慣了,麻木了。

‥‥姆姆找人借了輛手推車,以最快的速度,把老人送到了一家政府開辦的免費醫院。

但醫院拒絕接受。醫生說:”醫院太擠了,已經沒有空間了,用珍貴的資源來救一個垂死者,是一種浪費。”

‥‥

姆姆很難過。但她並沒有責怪(任何人)‥‥在姆姆奇特的一生裏,她從不評斷別人。在她看來,評斷別人就不是愛的表現。因為耶穌曾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天主也要怎樣審斷你們;你們用什麼量器來量,天主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給你們。你為什麼只看見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這時,天空響起了隆隆的雷聲,眼看就要下暴雨了。姆姆忙叫修女帶著學生們先回去。然後,她就彎腰把老人抱了起來。

要知道,那是一個非常非常髒的老人,滿身都是污垢,而且散發著難聞的氣味——而且就快死了。要抱起這樣一個人,不僅需要愛心。更需要勇氣、意志和力量。

大雨嘩啦啦地說下就下。德蘭姆姆把老人抱在懷裏,輕輕地搖晃著她,輕輕地拍打著她,嘴裏還不停地溫柔地說著:”沒事了,沒事了,不要怕。”就像一個慈愛的母親愛撫著懷中的小嬰兒那樣。

其間,值班的護士幾次走過來要姆姆走開,因為她抱著一個這樣汙穢的人站在醫院門口,使一些人感到不方便,但姆姆像沒聽見似的,只管站在那裏。後來,醫院終於被姆姆的行為所打動,收下了這個奄奄一息的老人。

這件事使德蘭姆姆對母親多年前說過的一句話有了深刻的領會。母親說:”做善事不能焦躁,要有耐心。”

姆姆回去的時候‥‥迷失了方向——她走進一條狹窄混亂的巷子裏了。

不斷有人把手伸到她面前,粗暴地說”給我錢,給我錢。”或者說”給我食物,給我食物。”

‥‥幸好這時聖瑪麗中學的工人哈瑞來了。‥‥(她)才安下心來‥‥

哈瑞說:”算你幸運,校長,他們都是一些……”

“不,哈瑞,他們只是太窮了。”姆姆立即打斷了哈瑞‥‥

那天的經歷使德蘭姆姆明白,走進貧民窟為窮人中的最貧困者服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僅僅有愛與熱情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有極大的耐心、勇氣、頑強的個人意志,以及對貧困的瞭解、接納與習慣。

不過,那天的經歷也使德蘭姆姆獲得了一個極其重要的靈感。雖然第一所名副其實的臨終關懷院直到1952年8月才正式建立,但在姆姆彎腰抱起那個病臥街頭的老婦人的刹那,這個美妙的想法就在她心裏迅速地萌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