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在聖家醫院”速成”

德蘭姆姆深知,在開始為窮人服務之前,必須要先掌握一些醫藥和護理方面的專業知識。否則,服侍窮人就將是一句空話。於是,一出修道院,她就直奔火車站,坐上了一輛開往巴特那的特快列車。

‥‥美國醫療傳教會在(巴特那)開設了一所聖家醫院‥‥由修女打理‥‥

(德蘭修女要在這醫院裏學習一個課程)‥‥必須要兩年時間‥‥

於是姆姆自創了一種速成法:那就是減少睡眠時間,而且是減少,再減少。如果別人每天學習8個小時,那麼,她便學習16個小時,甚至更多。

因此‥‥不到半年,姆姆就學完了應該花兩年時間學完的所有知識,包括對結核病和痲瘋病的護理,婦幼保健和助產技能,以及對一些常見病的預防和治療等。

但是,在飲食方面,姆姆卻與修女們發生了矛盾和爭執,醫院提供的食物是豐富的,但姆姆卻只吃米飯和鹽。姆姆說:”我,還有跟我一起工作的人,必須只吃米飯和鹽。因為這是窮人的基本食物,我一定要和他們一樣。”

儘管修女們激烈地反對她的做法,但她依然我行我素。直到神父親自出面干預,神父跟她說:”你這樣做是一種罪。”她才不得不同意選擇一點點在她看來還算適當的食物。

‥‥事實上,德蘭姆姆在飲食上的妥協只是暫時的,在後來的大半輩子裏,她始終只吃最簡單的食物,她的追隨者們也是這樣。姆姆說:”除非你過貧苦者的生活,否則你如何瞭解他們?如果他們對食物不滿,我們可以說我們也吃同樣的東西。如果他們說熱,我們也一樣熱。他們赤腳走路,我們也是。他們只有一桶水,我們也是。他們排長隊,我們也排。我們只有降低自己,才能升高他們。如果我們能用行動證明,我們其實也可以和他們過一樣的生活,那麼,他們就會向我們敞開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