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回到加爾各答

真福德蘭修女

德蘭姆姆乘坐著冒著蒸汽的火車回到了加爾各答。這是一個被貧窮和痛苦籠罩的城市‥‥姆姆一身印度平民婦女的打扮,走在加爾各答雜亂骯髒的街道上。除了隨身攜帶的幾件日用品外,姆姆全部的財產就是5個盧比,而且還沒有一個落腳的地方。在姆姆的日記裏,有一章專門記述了當時的艱難:”為了找到一個住處,我四處奔波,直到累得腰酸腿疼,這時我想,窮人為了獲得一口食物、一個棲身之處,在身體和精神上要承受多大的痛苦啊。”

但姆姆並不因此而恐慌。相反,她覺得這是她有生以來最快樂最自由的時刻。作為一個信仰虔誠的修女,她堅信任何時候天主都會照顧她。

‥‥(結果,她寄居在高瑪這人家的一個最小的房間裏,但也有人說,她其實是住在安貧小姊妹會所辦的一個安老院中。其實,她當時住在那裏已不必深究,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在以後的日子裏,她親自去到窮人中間,專心幫助他們。)

饑餓並不

單指食物,而是指對愛的渴求;

赤身並不單指沒有衣服,而是指人的尊嚴受到剝奪;

無家可歸並不單指需要一個棲身之所,

而是指受到排斥和摒棄。

除了貧窮和饑餓,世界上最大的問題是孤獨和冷漠。

孤獨也是一種饑餓,是期待溫暖愛心的饑餓。

——德蘭姆姆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