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梅樹下的露天學校

‥德蘭姆姆在探訪了幾個家庭後來到了一棵梅樹下‥‥決定,就在這棵樹下先開辦一所露天學校。

‥‥

沒有多久,梅樹下的這所露天學校就迅速地發展了,第一天雖然只有5個學生,很快就有了40多個學生。

姆姆一家一家地登門拜訪,不厭其煩地跟那些正在饑餓中掙紥的父母講道理,告訴他們,只有讀書,才是孩子們擺脫貧窮的惟一出路。如果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連最簡單的計算都不會運用,那麼,他們的人生還會有甚麼希望呢?等著他們的,將是跟父輩一樣黑暗的生活,甚至有可能,是更黑暗的生活。

他們都答應了姆姆。儘管他們不瞭解姆姆為甚麼要這麼做,但他們相信姆姆不會傷害他們的孩子。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已經明白,只有受教育,才是孩子的惟一出路。

‥‥上課了,每個孩子手上都捏著一根小木棍,或一根小樹枝,那就是他們的筆。孩子們坐在地上,面前的空地既是他們的桌子,是他們的本子。姆姆在黑板上寫一個字,他們就在地上寫一個字。邊寫邊讀,邊讀邊寫,一個單詞很快就寫會了。上算術課的時候,孩子們一邊背誦加減法口訣,一邊手舞足蹈,有的孩子恨不得從地上蹦起來。看的出來,學習使他們很快樂。

姆姆說:”很好,今天大家都表現得很出色,我要給大家發獎。”說著她打開一個紙箱:”這個獎品是一塊肥皂。一人一個塊。好啦,現在大家就拿著這塊肥皂去洗澡吧,看誰洗的乾淨。”

這是這些窮孩子有生以來得到的第一塊肥皂。他們舉著它,呼喊著向池塘跑去。婦女們也紛紛跑來幫忙。大人小孩都歡笑著,像過節一樣,甚至比過節還高興。

姆姆把亞魯拉到身邊,告訴大家該怎麼個洗法,一邊說一邊在亞魯身上做示範。每個孩子都被亮晶晶的肥皂泡包裹著。摩提吉的空氣中飄蕩著從未有過的肥皂的香味。

接著,姆姆不失時機地給婦女們講授了一些衛生常識,比如刷牙、剪指甲,比如飯前洗手等等。

不只是識字和運算,德蘭姆姆還期望通過她的努力,改變貧民窟人的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雖然生活得貧窮,但不能生活得骯髒;即便生活得貧窮,但也要努力地生活得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