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誤解發生了

這天上午,姆姆正在上課,梅樹下來了一群圍觀的人,男女都有。

一個男人說:”這個歐洲女人來這裏幹甚麼?她究竟要從我們這裏得到甚麼?”

另一個男人回答道:”她在教小孩們基督信仰的天主,她想改變他們的信仰。”

亞魯的母親也在人群中,她分辯道:”不,她在教孩子們識字——她只是要給孩子們一線希望,你們沒看見嗎?”

第二個男人說:”不,她在製造麻煩。”

亞魯的母親立即反駁道:”你才在製造麻煩呢,曼尼克。”

做好事也會遭到意想不到的誤會和攔阻,這恐怕是德蘭姆姆走出修道院之前沒想到的。但她深信:在天主的眼裏,一切都簡單明瞭——天主對我們的愛勝過所有的衝突,而衝突終將消逝。她從不試圖改變任何人的信仰。她所要做的,只是如何使大家相互瞭解,彼此相愛。

第二天中午,姆姆捧著一紙箱剛剛募捐到的麵包走進摩提吉,就看見草堆裏有個嬰兒正哭得上氣不接下氣,以為是個棄嬰,就急忙跑過去把他抱在懷裏。這時,一個女人突然披頭散髮地跑來,一把拉住姆姆,不分青紅皂白地喊道:”這是我的孩子,你抱他幹甚麼?把他還給我。”

姆姆‥‥憐惜那個孩子,就伸手去摸他的頭,並說:”他在生病,請允許我幫你照顧他。”

女人卻說:”不,我不需要你,你究竟想幹甚麼?”

姆姆非常誠懇地回答她:”請相信我,我只是想幫助你。”

但女人根本就不信,她像瘋了一樣地嚷道:”我知道,你們就是想偷走我們的孩子。”

她的叫喊立即引來了一群男人,他們把姆姆團團圍住,用孟加拉語說著一些難聽的話。那個叫曼尼克的男人也來了,他揪住姆姆的肩膀,兇狠地問:”你想幹甚麼?你來這裏究竟是甚麼目的?你想把我們的小孩都變成基督徒嗎?”

姆姆分辯道:”不是的,你們誤會了。”

曼尼克更激烈地說:”誤會?你想偷走他們的靈魂,難道不是嗎?”

姆姆回答說:”不是你想的那樣,請聽我解釋。”

曼尼克說:”我不想聽你解釋,反正是一派胡言。”

姆姆知道怎麼說都沒有用,只好在心裏默默地禱告。

這時那個女人突然激憤地說:”她想偷走我的孩子,這個白種女人想偷我的孩子。”孩子的父親即刻大怒,他喊叫著從腰間抽出兩把刀子,胡亂地揮舞著朝姆姆刺來。”滾,從摩提吉滾出去!”他喊道。

天主保佑,就在這千鈞一發的時刻,有個身材高大的青年突然橫沖過來,一掌推開舞刀的男子,並把他掀翻在地。

驚魂未定的德蘭姆姆趕緊跟他道謝,但青年卻雙手扶地,給姆姆行了個大禮,說:”不,應該我謝謝你。”看到姆姆滿臉疑惑,他又說:”修女,你不認識我了嗎?我是秋蒂,你在修道院的時候救過我。”

原來他就是在暴亂中受傷後逃進勞萊德修道院的小夥子,德蘭姆姆曾經忍受巨大的恐懼為他止血。

秋蒂轉過身對曼尼克和其他人說:”曼尼克,你們應該歡迎德蘭修女來到摩提吉,至少她可以教你們那些四處遊蕩的孩子學點東西。”

曼尼克說:”我們不需要白種女人來幫忙。”說完他就走了,其他人也跟著走了。

只剩下姆姆和秋蒂兩個人。‥‥

《聖經》裏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就是甚麼。事實就是這樣,秋蒂不只是在這個緊急的時刻解救了德蘭姆姆,他對姆姆的恭敬更消除了一部分人的誤解和猜疑。而在以後的日子裏,他給了姆姆很大的幫助,可以說,他是姆姆最早的義工。在仁愛傳教修女會成立後,義工成為這個修會裏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部分。而秋蒂,是最早的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