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我決不後退

幾個真福德蘭修女月很快就過去了,學生越來越多,而且天氣酷熱難耐,德蘭姆姆漸漸感到體力不支。(正巧又遇上一個全家生病的家庭,姆姆趕著去幫忙,卻體力不支,自己也昏倒了。)

‥‥高瑪先生迅速地跑到勞萊德修道院把這事告訴了神父,於是神父派了一個有醫護經驗的修女來照顧姆姆。

所以,當德蘭姆姆醒來發現自己躺在床上時,非常著急,她跟修女說:”不,我不能躺在這兒,我必須去幫助他們!”

但修女不許她起床,修女說這是神父的命令。事實上,她非常虛弱,根本就起不了床。

於是姆姆哭了。她流著眼淚對修女說:”我辜負了他們,我辜負了那些貧民窟的人。”

強烈的自我譴責使姆姆開始懷念勞萊德修道院,這種懷念前所未有地急切。身體的疾病導致意志力衰退,更給心靈帶來了巨大的孤獨、迷惘和軟弱。第一次,德蘭姆姆對自己的選擇產生了懷疑:”這真是天主要我做的嗎?我真的要在這地獄般的貧民窟裏度過我的一生嗎?世界上有那麼多的窮人,而我個人所能做的又這麼有限,就好像在黑暗的地獄裏,裝飾出一個明亮的小角落,僅此而已,那麼,我的工作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孤獨和軟弱所導致的迷惘,像魔鬼的誘惑一樣,使她感到從未有過的困擾。但她仍然執著地回答自己:”不,我決不後退,決不能返回修道院。我的家人就是窮人,他們的平安就是我的平安,他們的健康就是我的健康。”

她在心裏默默地祈禱著:”主,由於我自由的選擇,並為了愛你,我願意留在這裏,做你所需要我做的事情。主,我知道你一定會幫助我,一定會的。”祈禱終於使她慢慢平靜下來。

想起貧民窟全體病倒的那家人,德蘭姆姆為自己不能幫助他們而感到無比難過。但她惟一能做的只能是祈禱。雖然這對姆姆來說是最重要的,也是不可或缺的,但她仍然感到深深的愧疚。

透過祈禱,姆姆從天主那兒得到力量,使她即使身在困境中,仍能心懷感恩與喜悅,並在猶疑中重建信心。如果不能憑藉祈禱與天主一同工作,一同安歇,她將無法面對摩提吉,更沒有勇氣返回摩提吉,深入摩提吉。

毫無疑問,對德蘭姆姆來說,一切都是從祈禱開始的,如果到了必須結束的時候,那也一定是以祈禱結束的。她那從不動搖的堅如磐石的信心,便是建立在深奧的與不斷的祈禱上。

修女看到姆姆終於停止了哭泣,就勸導她說:”你忽略了自己的健康,還在擔心別人。你這麼做,不是在為窮人服務,而是在剝奪自己的用處。請相信我,在這方面我是有經驗的,我曾經在貧民區醫院裏服務過。在這種環境裏工作,必須要保證三餐吃飽,睡眠充足,一天休息一小時,一周休息一天。在這種惡劣的環境裏,自我的調劑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真的準備為窮人奉獻的話。”

這天,德蘭姆姆感覺精神好一些了,就跟修女說要上街走走‥‥(她)沒有目的地走來走去,竟然不知不覺地走到了勞萊德修道院門口‥‥(但)重返修道院,不僅沒有動搖姆姆的信念,反而使她更堅定地相信,她的選擇是正確的,她沒有錯。

回到高瑪家的閣樓時,修女已經離去了。她給姆姆留下了一雙涼鞋和一封簡單的信。她在信上說:”送你一雙涼鞋,相信在加爾各答酷熱的天氣裏對你是有用的。記住聖女小德蘭是穿鞋不穿襪的。祝你的仁愛傳教修女會成功。”

姆姆撫摸著涼鞋和信,很感動,很感動。這封簡單的信給了姆姆兩方面的啟示。一是從那以後,姆姆就真的再沒穿過襪子,二是仁愛傳教修女會這個名字,就在這個夜晚被她確定下來了——幾天前,當她躺在床上虛弱得不能起身時,她曾經跟修女談起過她的遠大構想。而這個時候,德蘭姆姆還是孤身一人,身邊一個追隨者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