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最早的追隨者

‥‥

不久後的一天夜裏,德蘭姆姆正伏在桌上寫她的工作日誌,閣樓的門突然被敲響了。這麼晚了會是誰呢?自從離開修道院後,姆姆基本上就沒有訪客了。‥‥姆姆疑惑地打開門,站在眼前的竟然是美麗的蘇妮塔。姆姆異常吃驚:”蘇妮塔,怎麼是你?你怎麼找到這兒的?你來幹甚麼?”

蘇妮塔燦爛地笑著,一邊往屋裏走,一邊回答道:”神父告訴我你住在這裏。我畢業了,我是來追隨你的。”

姆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睜大眼睛,摸摸自己的臉,又轉過身去摸摸蘇妮塔的臉,像個驚喜的孩子一樣,不知道說甚麼好。

‥‥19歲的蘇妮塔是德蘭姆姆的學生。她出生於加爾各答一個有名的富商家庭,是一個身材嬌小意志過人的女孩子。在聖瑪麗中學讀書時,她就很欽佩德蘭姆姆。當姆姆獨自在貧民窟辦學校的消息傳到修道院後,她就決定放棄一切,追隨姆姆,一生只愛天主——

‥‥此後,蘇妮塔迅速成長,成為仁愛傳教修女會的中堅力量,一直在加爾各答擔當重任。特別意味深長的是,德蘭姆姆甚至把自己的教名(依搦斯) ‥給了蘇妮塔,她就成了(依搦斯) ‥修女。由此可見,她是多麼地珍愛蘇妮塔。而蘇妮塔,也沒有辜負姆姆的厚望,她一生都很努力。

‥‥蘇妮塔不僅自己從家裏跑了出來,她的勇敢還帶動了她的一些學妹們。

不久後的一天,大概是1949年的2月吧,清晨,德蘭姆姆和蘇妮塔推開高瑪家的鐵門時,看到牆邊有個女孩子,低頭坐在行李箱上。蘇妮塔走近一看,原來是瑪麗亞,瑪麗亞也是聖瑪麗中學的學生,比蘇妮塔低一屆。

‥‥瑪麗亞‥‥對姆姆說:”修女,拜託你,請讓我跟著你。”

‥‥不久,又有兩個女孩子相繼到來。

她們是德蘭姆姆最早的追隨者,更是她最熱誠最忠貞的支持者。

‥‥這些正當青春年華的女孩都和德蘭姆姆一樣,脫下華美的衣服,穿上了印度貧民婦女的服裝——那種白色的粗布紗(籠)。而在仁愛傳教修女會正式成立之前,她們事實上連修女的身份都沒有,也不是任何意義上的神職人員,因為她們不屬於任何修會組織,雖然她們一直過著信仰和神修的生活。

‥‥有了這4個學生的加入,德蘭姆姆就把孩子們按年齡分成了3個小組,由她們分別承擔上課任務。‥‥不久,印度的雨季來了‥‥德蘭姆姆特地租賃了幾件小茅屋作為校舍。‥‥有蘇妮塔她們給孩子們上課,姆姆就可以騰出時間來做一些別的很要緊的事了,比如照顧病人,募捐糧食、藥品,等等。

‥‥一般印度人對受苦者的看法——往往認為是他們自己作了孽的結果,是罪有應得的,(所以募捐幾乎是不可能有成果的事,但)姆姆就在心裏默默地祈禱著——既為那些受苦的人,也為那些那樣看待受苦者的人,為他們祈求天主的憐憫和恩典,(結果都會有意外驚喜)。‥‥當然,篤信天主的姆姆會認為這是天主在借眾人的手幫助她。但是,天主的手在哪裏?我們的手就是天主的手,天主並沒有其他的手。

‥‥當然,還有一件更要緊的事,‥‥那就是建立一個臨時的垂死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