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貧民窟的天使

到了1949年的3月,有4個女孩追隨德蘭姆姆深入貧民窟為窮人服務的事,終於被加爾各答的主教知道了,主教很生氣,他立即召來神父和院長,他說:”這成何體統?這些來自印度最好家庭的女孩,在沒有任何人監護的情況下,在加爾各答市區到處亂跑,你們說,這像甚麼樣子?”

……

第二天上午,神父還是親自去了一趟摩提吉。

德蘭姆姆正在埋頭修補一張繃子床,她像一個老練的織匠一樣,嫺熟地工作著,神父簡要地轉述了一下主教的想法,然後婉轉地說:”勞萊德修道院歡迎你一年後回來,但現在的問題是,這件事牽涉到了那幾個年輕女孩。”

姆姆不解地問:”有甚麼問題嗎?雖然她們還不是修女,但她們照著嚴格的規定過信仰的生活。”

神父回答說:”是的,她們完全可以接受訓練,當你回來後,她們就可以加入勞萊德修會,成為修道者了。”

姆姆停下手裏的活,問神父:”回去?那我的工作怎麼辦?”她指著屋子裏的病人,”我不能幫了他們一半,就丟下他們不管吧。”

神父問道:”那你想怎麼辦?”

姆姆重新埋下頭繼續她的工作,過了好一會兒,她才抬起頭來,緩緩地說:”神父,我想申請成立一個修會。”

神父先是一愣,爾後哈哈地笑了。他說:”修女,你知道嗎?從1850年以來,梵蒂岡就再沒有批准過新的修會成立了。至於你的工作,他們會認為可以由民間慈善機構接手。”

姆姆搖搖頭,堅定地說:”不,為窮人中的窮人服務,是一項艱辛而沒有止境的工作,為了長久地努力於這項工作,需要一股強大的力量,只有修會生活才能做到。”

神父說:”申請修會牽涉到很多方面,你需要提出一份規劃書和你的工作記錄,要解釋為甚麼要成立一個新的修會,還要寫下你的規章,等等。”

姆姆沒有做聲,她站起來,走到屋子的另一個角落,從她隨身攜帶的紙包裏,拿出一疊厚厚的文件,遞給神父:”規劃書,記錄,規章,我都準備好了,神父。”

神父從姆姆手中接過那疊沉甸甸的文件時,感到非常意外,但同時又覺得是在意料之中。因為,德蘭姆姆就是這樣一個經常讓人驚訝的人。

神父以最快的速度讀完了姆姆的規劃書,然後又以最快的速度把規劃書送到了主教手裏。

幾天後的一個清晨,神父再次前往主教的府邸。

主教把一張還散發著油墨清香的報紙扔在神父面前:”你看看,你看看這一篇,’貧民窟的天使’,加爾各答的媒體總是喜歡這樣報導她,甚至連市議會都支援她。”

神父說:”如果她的修會被承認,那麼,那幾個女孩子就有資格宣誓成為修女了。她一直都很重視她們的信仰神修。”

主教說:”是的,是的,但我看到規劃書上除了守貧、貞節和順服之外,還有第四戒:全心全意為最貧苦之人奉獻。”

……

神父說:”這正是她的修會與眾不同之處。”

主教糾正道:”那還不是她的修會。”

但神父仍然執拗地說:”她的修會有兩百多條規定,闡述修會成員的責任和義務。”

主教打斷他:”我知道,這些文件我都看過了。神父,下個月我將要去羅馬,在這之前,如果我沒聽到任何有關德蘭修女的批評,那麼,我會考慮把她的申請帶去的。”

神父驚喜得連話都不會說了:”但是閣下,你是說,不,我是說,謝謝閣下。”

勞萊德修道院的這個神父被稱做范儒神父,他是一個身材瘦小不苟言笑的老頭,看上去很嚴肅,甚至還有點古板,但實際上,他是一個內心充滿熱情的老人,他給了德蘭姆姆很重要很重要的幫助。如果不是他的慷慨相助和熱心推動,之後給整個世界帶來重大影響的仁愛傳教修女會,恐怕不會那麼快就獲得梵蒂岡的特別批准而在加爾各答創建。當然,加爾各答的主教也不壞,雖然他看起來好像總是在批評或為難德蘭姆姆,但實際上,他是很欣賞德蘭姆姆的。每個人都會有自己該負的責任,他不過是在盡一個主教的職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