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活生生的女神

……臨終關懷院成立不久,激進的印度教徒們就召集了許多民眾到神廟前遊行,人數最多的一次達到了一千多人。

儘管姆姆和修女們反複說明:她們這麼做,只是為了見證主的愛,給窮苦人或垂死者以尊嚴,她們從不試圖改變任何人的信仰。她們在自己的信仰基礎上幫助別人,但也絕對尊重別人的信仰。但是那些反對者卻不願相信。……

姆姆說:”只有一位上主,祂是獨一無二的,是萬物之主,因此,每個人在主面前都是平等的。我總是說,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幫助一個印度教徒成為更好的印度教徒,幫助一個回教徒成為更好的回教徒,幫助一個基督教徒成為更好的基督教徒。”

……

但是,卡里神廟前的緊張氣氛並不因為這些看得見的事實而有所緩解……他們說:”臨終關懷院褻瀆了神聖的卡里神廟。”

……

就在這種持續不斷的敵視的聲浪中,這天中午,一個身份特殊的病人被送到了這裏……就是卡里神廟的住持,他被虔誠的印度教徒視為聖人。住持患上了嚴重的肺結核,但加爾各答的所有醫院都拒絕收留他。

這時,在安息之家的外面,住持的信徒們正在示威……整個卡里加的空氣裏,彌漫著濃濃的疑慮,不滿和敵對……(甚至)焚燒仁愛傳教修女會的會服……

市議會的那個官員(來了),宣佈說:”修女,你們聽著,政府命令你們搬出這個房子,直到議會重新評估你們的使用權。如果你們不自動離開,那麼,政府將強制執行。”

……

但是,當他走進屋子裏面,尤其當他看清屋子裏面的真實情形時,他就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他所看到的人,沒有一個不是患著骯髒恐怖的疾病,身上爛得東一塊西一塊的,更沒有一個是有力氣自己照顧自己的,大多數人都是氣息奄奄的樣子。但修女們卻在服侍他們。他看到,一個長相清秀的年輕修女,正俯在一個老人身邊為他清理傷口,而他的傷口裏竟然生滿了令人噁心的蛆蟲。

官員站在那裏,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臉上的表情異常複雜,有驚訝,有恐懼,有疑惑,也有深深的感動。

……(然後,他看見了)卡里神廟的住持,他吃驚地問:”怎麼,她們連你也收留了?”

……

官員盯著住持,甚麼也沒有說,他的眼睛瞪得差不多有一枚核桃那麼大,然後他就默默地走了出去。

示威的人們看見官員出來,拼命地歡呼,他們肯定以為姆姆已經屈服了。官員對他們說:”我答應你們,我會驅逐她的,我會的。”說到這裏,官員突然話鋒一轉:”但是,除非我看到你們的父母、兄弟、姐妹,每天進出這裏,接替她們的工作,我才會來驅逐這個修女。”

從這以後,就再沒人來找過姆姆的麻煩。尤其是,當印度教徒們知道了住持的事後,他們的態度就徹底改變了。他們不僅不再反對姆姆,還幫助修女們上街找尋病人,並且捐錢給姆姆。有些印度教徒到神廟裏來祭祀的時候,還會到安息之家看一看,順便給姆姆帶來一些日常用品,有個印度教徒對姆姆說:”現在我知道你們在這裏幹甚麼了,你們把那些不幸的人拖回來,然後再把他們背到天堂裏去。”

有個神廟的法師也在這裏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時光。剛來的時候,他也是心存疑慮,但離開的時候他卻說:”我供奉時母女神已有30多年,但今天我卻看見了一個活生生的女神。”從此以後,這個法師就成了姆姆的好朋友。

姆姆說:”我們試著向窮人中的窮人傳達的資訊是:我們無法解決你的問題,然而即使你身體殘障、酗酒,或者患有痲瘋,天主依然愛你。……

德蘭姆姆的臨終關懷院給印度社會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更是史無前例的。它以一種真實存在於天主面前的人人平等,悄無聲息地改變了許多印度人根深蒂固的等級觀念。……

有一個從外地初到加爾各答的人問一個印度教徒:甚麼是天主教?印度教徒回答:付出。

天主因為愛世界太深,以致付出了自己的兒子。耶穌為了向我們證實他偉大的愛,不僅付出財富,使自己成為一個貧窮的人,一個饑餓的人,一個赤身露體無家可歸的人,一個最微小的人,更付出生命,把自己變成常用的飲食……

而現在,德蘭姆姆以她完全的付出——整日整夜的付出,整月整年的付出,整整一生的付出,以致成傷成疾的付出,證明了一個偉大真理的真實存在,即天主面前人人平等的可能。同時證明了天主的存在,以及祂對人類從未間斷的牽掛與眷顧,她和她們,因而成為祂在今世的愛,以及祂在今世的憐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