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一切都會消逝,但愛會留下來

真福德蘭修女‥‥龔莎的父親尼古拉是一名激進的民族主義者,他經常在家裡舉行一些政治性的集會。‥‥因此,這‥‥個篤信天主的家庭,‥‥(也長期)被一種濃厚的政治氣氛而非宗教氣息籠罩著。

‥‥因此,那些集會等於給她上了一堂深刻的人生課,使她從小就明白,一個人在追求一個目標時,力量和決心是不可或缺的。父親經常對她說:”只要你相信自己是對的,就絕不放棄!”

1919年8月的一天夜裡,尼古拉去參加一個政治性的聚餐‥‥回來(後)‥‥就(中毒)去世了。

這一年,小龔莎剛滿9歲,她不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更不理解父親為什麼從此不再回家。失去父親的痛苦,以及對父親的深刻思念,使小龔莎寫下了一首小詩:

他燃燒的心關愛

妻兒和國家,

如絢麗的玫瑰

墜落於襤褸衣衫。

多年以後,當龔莎已經是聖瑪麗中學的德蘭校長的時候,為安慰一個深夜不肯入睡的孟加拉小女孩,她念了這首小詩,並說:”這首詩的意思是要人相信愛,不論你看到的是仇恨,還是毀滅,都要相信愛。”

在那些沉寂而漫長的夜裡,9歲的小龔莎常常會因為思念父親而哭泣,當她哭泣的時候,她就念這首小詩,然後跟自己說:”要相信愛,無論你遭遇到了什麼,是仇恨,還是毀滅,是被拋棄?還是被掠奪?無論你遭遇到了什麼,都要相信,一切都會消逝,但愛會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