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為最微小的那一個而做

真福德蘭修女

耶穌說,你們為我兄弟中最微小的那一個做的,就是為我做的。

面對這份深切的渴望,德蘭姆姆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回應他的:先把自己變成那最微小的一個——使自己成為窮人;然後選擇為最微小的那一個而做——為窮人中的窮人服務;與此同時,以最微小的方式去落實她的服務。也就是,拒絕使這種服務制度化,設施化,專業化;甚至也拒絕使修女們的神修教育規模化,學院化。

……

德蘭姆姆不願意有醫院。她把病房設在臨終關懷院裏,而且她一直拒絕僱用專職醫生。她認為,如果有兩三個做醫生的義工願意免費值班就足夠了……她從不添置治療方面的任何設備……她認為……有了設施,就必然要對病人作出選擇。那些最有希望痊癒的病人,勢必會成為醫院的首選。而那些注定要死的病人,則一定會被排斥在醫治之外……

而且,因為有了這些設施,窮人在費用方面的付出將會成倍增長,最終必然導致窮人中的窮人被關在醫院的門外,使他們連最基本的醫療護理都無法享受到。

因此,姆姆認為:設施化、制度化,有可能能夠更好地服務於窮人,但不一定能夠服務於最窮的人。而仁愛傳教修女會,恰恰是為那些最窮的人,即最微小的人,而存在的。

在修女們的神修方面,姆姆也一直堅持一種微小的方式,幾十年後,仁愛傳教修女會已經遍及全球,但在加爾各答的母院裏,卻一直只有兩位神父在為300位受教的修女服務,這些被愛火焚燒的靈魂,選擇了一種最微小的方式成長。

……其中的奧秘是甚麼呢?信靠上主,依侍上主。這就是全部的奧秘。在德蘭姆姆瘦小的身軀裏,儲滿對上主的巨大信心。

一個沒有宗教經驗的人,無疑會認為這種依恃有些過分,不切實際,甚至很天真。但這正是德蘭姆姆在一切的事情上點石成金的法寶。我們以為的軟弱,恰恰是她的力量。因為只有深知自己的軟弱,才會放下一切不顧一切地去信靠,姆姆最喜歡說的一句口頭禪是:”假如上主願意,那麼這事便會成功。”正是這種全身心的依恃,使她有勇氣在一切的事情上選擇微小。

而更重要的是,德蘭姆姆還相信,其實上主也選擇了成為微小。對她來說,白冷郡和加爾瓦略是同一個地方。在白冷郡,上主成為一個軟弱無助的小孩——他接受了一個那麼弱小的身體,在加爾瓦略,他又讓這個身體毫無抵抗地被出賣,被排擠,被釘上十字架,最後變成了一塊餅。上主用溫柔、忍耐和謙卑,使自己成為人群裏的最微小者,我們面對的其實是一個脆弱的容易受傷的上主。

因此,德蘭姆姆常常提醒修女們自省:”這根釘子是不是因為我?他臉上的唾沫是不是出自我?他的身體和他的心靈裏有沒有哪一處是因為我而受苦?”在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會因為一句無心的話,而把一根釘子釘進別人心裏。而在姆姆看來,這根釘子不管釘在誰的心裏,傷痕都是在基督的身上。

因為這種深信,所以姆姆在一切的事情上,都無一例外地選擇了微小。在她看來,如果真正地要為最微小的那一個而做,就必須使整個修會在各個方面從始至終地保持完全徹底的微小。雖然一直以來,都有人就她的工作方式提出異議,甚至批評。但姆姆不為所動,她不相信甚麼制度,她認為,現代人迷失在制度裏已經很深很深了。

可以說,這是我們在20世紀所能看到的對基督最完整最奇妙的回應……德蘭姆姆用她孱弱微小的聲音向世界宣佈:惟一邁向生命之路的,就是簡單、弱小和微不足道。而其中所隱含的全部奧秘,其實就在那句簡單的話裏:

愛人,像我愛你們一樣——Love as I love you。

這句耶穌語錄,被姆姆刻在仁愛傳教會每個小聖堂的十字架腳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