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即使是棄嬰也能感受到愛

真福德蘭修女早在摩提吉的臨終關懷院剛剛建立的時候,就經常有人把孩子丟在那個破房子的門口,有時候,一天甚至會有3個孩子被丟在那裏。也就是說,從那時起,德蘭姆姆就已經開始收養棄嬰了。

印度是一個人口大國,而加爾各答又是印度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尤其是印度貧窮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因為貧寒,許多父母不得不將新生的孩子丟棄,甚至殘忍地弄死。加爾各答的棄嬰,在世界各大城市中也許是最多的。

在那段日子裏,因為人手不夠,姆姆為照顧那些小生命常常徹夜不眠,辛苦和勞累對姆姆來說,都不算甚麼,最使她傷心和難過的是,養育孩子所必需的食品、營養品和藥品,經常短缺,她不得不四處奔走,馬不停蹄地行乞於朋友、熟人和不熟的人之間。

……

到後來,當姆姆和修女們推著小輪車,在街上尋找垂危的病人時,也會在垃圾堆裏、水溝裏,或是教堂的門口,以及公共建築物的階梯上,發現被丟棄的小嬰兒。有些時候,她們找到的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人——垂危的母親緊緊地抱著哭泣的孩子。母親的生命力已經喪失,但孩子還是一個鮮活的孩子。

後來,棄兒的數量越來越多…姆姆當機立斷,宣佈成立一個正式的兒童之家……

…修女與一般醫生不同的地方:在藥物、手術和護理之外,還有一種更重要的治療,那就是以愛進行的心理治療。而在德蘭姆姆還是斯科普里城的小女孩龔莎的時候,就已經認識到這種治療對於人類的重要性了。

……

兒童之家的棄嬰裏,有很大一部分是新生兒,新生兒中又有一大半是早產兒。而早產,多半是由於墮胎失敗造成的。蘇妮塔說:”我想有些母親曾經服藥,想把孩子打掉。這些孩子在尚未出生的時候,就中了毒。他們為了誕生而奮鬥,有些居然成功了。這不能不說是奇蹟。有的嬰兒出生時不足兩磅,連吮吸都不會,只能從鼻孔向胃裏注射一點營養素,但他們居然活了下來。”

……姆姆說:即使他們(救回來的嬰兒)一小時後就死了,我們也要收留他們。這些嬰兒不能沒人照顧,無人疼愛——即使是小嬰兒也能感受到愛。

事實就是這樣,即使是小嬰兒也能感受到愛。不僅如此,只要是生命就能感受到愛,一隻小狗,一隻小貓,甚至一棵植物——一棵樹,一朵花,也一樣能感受到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