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治療可怕的人類的痼疾

……

在20世紀中葉前後的印度,痲瘋病非常地猖獗。

……

印度是一個等級森嚴的國度,但人們對待痲瘋病人的態度卻驚人的一致。不管是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富人,還是一個一無所有的窮人,只要染上了癲瘋病,就會立刻被當作垃

真福德蘭修女

圾丟棄,成為卑賤的不可觸摸者——被迫流浪到荒郊野外,與社會完全隔絕。在這種被棄絕的孤獨和痛苦中,每天都有痲瘋病患者因為忍受不了這巨大的黑暗而精神崩潰——發瘋和自殺。

到1957年的時候,仁愛傳教修女會的工作已經步入正軌,且漸成欣欣之勢。而臨終關懷院和兒童之家的運轉也很順利,所以德蘭姆姆開始把她關愛窮人的目光投向痲瘋病人。

奇妙的是,就在這個時候,竟然有5個痲瘋病人自己找上門來了。

……

為了有效地照顧這5個人,繼而照顧6個、7個以至更多的痲瘋病人,姆姆打算立即著手成立一個痲瘋病收容中心。但是,這個決定很快就遭到了市民們的強烈反對,而且修會內部也有一部分人認為不妥——年輕的修女們覺得現有的工作已經非常繁重,如果再開設一個痲瘋病收容中心,無論從哪個方面講,她們都會感到力不從心。

姆姆只好忍痛擱下她的這個美妙計劃。但痲瘋病人必須得到照顧,他們受傷的心靈必須得到撫慰。於是她用一筆捐款買了一輛醫療車,並把這個醫療車改造成了一個流動診所。同時安排一些年輕修女前往巴特那的聖家醫院,去那裏接受有關痲瘋病治療和護理方面的培訓,為她正式開設痲瘋病收容中心做準備。

不久,就有一個印度醫生聞訊而來,這位資歷深厚的醫生,是一個痲瘋病方面的專家(來教她們照顧痲瘋病人)……

為了使每個痲瘋病患者都能得到及時的診治,姆姆和修女們幾乎走遍了整個加爾各答及其市郊,每一個可能被痲瘋病人用來藏身的地方都被她們搜尋過了……

這使姆姆意識到,必須改變中世紀以來人們對痲瘋病的可怕成見,以及整個社會對待痲瘋病人的不友善態度。必須讓人們明白,痲瘋病只是一種疾病,是人類所遭遇到的所有疾病中的一種,它決不是什麼上天的懲罰和報應。

流動診所開始在加爾各答的各個貧民區及其市郊走馬燈似的穿梭,為痲瘋病人做露天治療。同時也向加爾各答的市民宣傳有關痲瘋病的防治知識。

姆姆也參與了流動診所的工作,她和年輕的修女們一起,親自為病人清洗、打針、包紮傷口,並像朋友一樣地撫慰他們,鼓勵他們。她總是說:”如果你們希望人們改變對你們的態度,那麼,你們必須首先改變自己對自己的態度。”對修女們,她則說:”我們固然要做很多事,但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那就是向他們表達我們的愛。”

對修女們來說,祈禱是不可或缺的最神聖的一件事。而每個飽含愛的行動,實際上就是一次神聖的祈禱。修女們透過這種行動的祈禱,使痲瘋病患者瞭解到,原來他們並不是完全沒人要的垃圾。

除此之外,姆姆還成立了一個痲瘋病基金會,並規定一天為痲瘋病日,到了那天,修女們都要上街張貼標語。收受募捐,並對來來往往的行人不厭其煩地說:請您對痲瘋病患者付出您的同情。請您對痲瘋病患者付出您的同情……痲瘋只是身體的病症,並不是心靈的痼疾。

到了1957年的年底,印度政府終於同意德蘭姆姆在加爾各答的郊外,一個叫哥布拉的地方,建立第一所痲瘋病收容中心。

收容中心正式為病人服務的那一天,德蘭姆姆特地趕來與病人們一一握手,親切地撫摸他們潰爛的身體和變形的臉,以此來表達她的尊重與關懷,也是藉此告訴他們:無論你們的身體和外貌變成什麼樣子,天主仍然愛你們;雖然這個世界拋棄你們,但天主不會拋棄你們;而你們自己,更不能拋棄自己。

……

是的,有的人雖然身體沒有痲瘋,但有可能,心裏長了痲瘋——冷漠。而冷漠才是這個世界上最糟糕最可怕的一種疾病。因為它必然導致一個悲涼的結果,就是使你身邊的人,感到不受歡迎、不被愛,感到被忽視,被遺棄。身體的痲瘋有傳染性,心靈的冷漠更有傳染性。所以姆姆一再強調:”絕對不要讓任何人,尤其是你身邊的人,感到孤單及不被愛,這是所有疾病中最糟糕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