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愛和忠誠是人類最重要最神聖的

真福德蘭修女

1965年2月1曰,羅馬教宗的批准終於經孟加拉主教團轉到了德蘭姆姆手中。

也就是說,從這一天開始,仁愛傳教修女會就不再只屬於印度的窮人了,它也成了世界各地其他貧民的修會。而從這一天開始,修女們就可以奔赴世界各地為世界上所有的窮人服務了。……

這無疑是一個特別的恩典。姆姆深深地明白,天主再一次揀選了她,她還有更大的使命要完成。如果她就是天主摯愛人類的活見證,那麼,她有責任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或聽到這個見證。

當晚,在加爾各答貧民區的一個庭院裏,藉著月光和星光,姆姆向她的修女們發表了一個重要的講話。姆姆說:”我們的努力對世人而言,是一件重要的事,因此我們要肩負起這個使命,使我們的行動發揮更大的成效。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們繼續為窮人中最窮的人服務吧!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讓來到貧民中的耶穌基督高興。”

這一年,德蘭姆姆已經55歲。

這時候,雖然仁愛傳教修女會的成員已經達到了100名左右,但相對於那些歷史悠久的國際性的大修會,以及姆姆立志實現的宏偉目標,100名修女顯然遠遠不夠。如果要讓仁愛傳教會的仁愛之光照遍全世界,那麼,她還需要更多的修女和修士,以及更多社會人士的參與和幫助。

……

也是從這一天開始,人們開始正式叫她德蘭嬤嬤,或姆姆——Mother Teresa。……

其實,有一點姆姆非常明白,那就是:她知道自己和這個修會所做的一切,相對於人世間無窮無盡的大苦難來說,是非常微小非常有限的,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

但大海就是由一滴一滴的水組成的。如果她們不灑下這一滴甘露,大海總是缺少了一滴。

她也知道,無論在哪個國家,政府都在想方設法為那些窮苦困頓的人提供幫助。但是她覺得,這還不夠,她還必須為這些人提供另一種東西,一種心靈的食物——天主的愛。

有一位美國國會議員問德蘭姆姆:”在印度這個困難重重的地方,你的努力到底會不會成功呢?”姆姆卻回答道:”議員先生,我並非追求成功,我只是追求忠誠而已。”

在姆姆眼裏,愛和忠誠是人類最重要最神聖的品質,也是最重要最神聖的承諾。忠誠裏有偉大的力量,無論是對人的忠誠,還是對天主的忠誠,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