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你們要幫助修女們恪守貧窮

就在這一年的7月6曰,第一所非印度籍的會院在委內瑞拉的可可瑞特成立了。

這是在印度之外建立的第一所仁愛傳教修女會,因而具有特殊的意義。

…仁愛傳教會的母語是英語,因而在整個修會裏,只有很少的幾個人能夠講西班牙語。

於是,有4個修女被派往委內瑞拉。

7月26日,修女們抵達可可瑞特。那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完全陌生的所在,修女們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慢慢適應。為迎接她們的到來,當地教會已經準備好了寬敞的房子,嶄新的電冰箱,以及其他傢俱。但德蘭姆姆只是瞥了一眼這些東西,就說:”可可瑞特的窮人沒有電冰箱,也沒有這麼漂亮的房子,這些我都知道,你們不必瞞我。”

但在姆姆抵達之前,籌備者們就已代表姆姆接受了這些捐贈。但姆姆不管,姆姆說:”修女們自己也不需要電冰箱,或洗衣機。”

大家同她爭辯,說:”這個地方很熱,這你也知道,而現在正是三伏天,我們希望你能派上用場,即便修女們現在不用,或許將來用得上呢。至少可以用來保存藥品吧。”

姆姆卻回答說:”好吧,假如以後她們為了窮人的緣故需要這些東西,那時天主自會照管,但現在她們還不需要。”

大家只好妥協。

在姆姆到達委內瑞拉之前,便已知道未婚媽媽的問題在可可瑞特很嚴重。因此姆姆決定在那裏買一塊地,建一個專門收容未婚媽媽的中心。政府當局也很支持。但是,當姆姆與土地所有人商談有關土地的出讓價格時,那人竟然開出了500萬委幣的天價。在當時,500萬委幣大概相當子100萬美金。

姆姆非常震驚,她伸手向天,斬釘截鐵地說了一個字:”不!然後她以很小的聲音對陪同她的人說:”他們從不為窮人著想。”

一直到回到會院,姆姆都沒從那種震驚中解脫出來,她說:”我的天哪,我簡直不敢想像,如果我們接受了這個對窮人有害的浪費,將會產生什麼結果?”

在德蘭姆姆的意識裏,仁愛傳教修女會的每一分錢都是屬於窮人的,她沒有權利隨意處置…對於德蘭姆姆來說,每一分錢都很珍貴,因為只有有了錢,她才能真正具體地愛窮人,如果沒有錢,所謂幫助窮人,就將是一句空話。因此,她重視手上的每一分錢,但並不是為她自己…她以感激的心接受每一分錢,然後慷慨地施予窮人,一直到分文不留。

有一個僑居在西班牙的智利女青年,因為急於回國,也是出於愛心,就給剛剛成立的會院送來了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熱水器和椅子等傢俱。看到女青年一片熱心,同工們就接受了。當姆姆到來時,他們希望姆姆不要拒絕。因為那個時候,這些電器在馬德里已經不算什麼了,即便是在最貧窮的社區,也都基本普及了。

但姆姆還是拒絕了。

三天後,姆姆要離開馬德里前往南斯拉夫,在她出示護照和登機證的時候,有個同工走上前去對她說:”請放心,嬤嬤,我們會照顧你的修女的。”

…姆姆說的卻是:”你們可要幫助修女們恪守貧窮哦。”

為什麼德蘭姆姆要反覆叮囑同工們護衛修女的貧窮呢?這是因為,…在西方一些非常富裕的國家,要保持修會所要求的那種貧窮,就比較困難了。

但是,終生持守貧窮,又是仁愛傳教會的每個修女都必須堅守的一個聖願…

事實上,修女們都做到了。不只是在委內瑞拉,或馬德里,在後來相繼建立的每一所分會裏,修女們都過著非常簡樸的生活,夏天沒有電扇,冬天沒有暖氣,沒有冰箱和洗衣機,個人沒有手錶,有時甚至連肥皂和刷子都沒有。

但修女們的貧窮,並非只是停留在物質的層面,它還傳達給我們一個資訊:即恭敬地向天主承認自己的脆弱、無能和無有,同時接受這種脆弱、無能和無有。因為貧窮,所以必須倚靠,更要交托,即完全地將自己交給天主,同時絕對信賴天主的眷顧,並為此常常歡喜快樂。這是成為一個修女必須具備的基本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