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我革命的成分中只有愛

真福德蘭修女地開辦各種大大小小的中心。如果以前姆姆和修女們只是在印度奔波的話,那麼現在,1966年,仁愛傳教修女會開始在世界各她們的足跡開始遍及全世界,她們真的成了奔跑的修女。

不僅如此,她們還是積極的實幹家和偉大的組織者。從地震現場和風災、水災現場,到瘟疫流行區、戰爭難民營,甚至戰爭的前沿地帶;從痳瘋病人、愛滋病人,到戰爭傷殘者,以及孤寂絕望的人群;從亞洲到非洲,再到美洲、歐洲。那裏有苦難,她們就出現在那裏。

也就是說,那裏有人在呼喊”我渴”,她們就把天主的愛帶到那裏,在她們看來,她們在世的使命,便是用自己的生命展示天主對這個世界的愛,以及天主對人類持續不斷的憐憫。而且對她們而言,不管是誰在呼喊”我渴”,其實都是那同一個聲音在呼喊”我渴”。

德蘭姆姆說:”使人類幸福的方法有很多,減少人口,發展科技,這都是可以的,但如果人們對十字架上呼喊”我渴”的聲音不予理睬,那麼,任何方法都不會真正有效,甚至有可能適得其反。”

她始終相信:天主給予這個世界的恩惠,其實足夠所有的人幸福地享用,但人們的奢侈和浪費導致窮人失去了這份權利。這種浪費既包括物質上的揮霍,也包括精神上的不負責任。

1966年,在孟買成立兒童之家,在亞格拉成立痳瘋病療養院,此外,修女們開始前往號稱印度教聖地的貝那勒斯從事仁愛服務工作。

1967年12月,在斯里蘭卡的科倫坡建起一個貧民之家,這是仁愛傳教修女會在赤道上開辦的第一個為窮人服務的處所。

…年的8月,一封來自教宗保祿六世的私人信函被送到

了加爾各答仁愛傳教會的總部,信封裏除了有兩張機票外,還有一張超過10000美金的支票,以及一份對羅馬教區惡劣狀況的簡述。幾個星期後,德蘭姆姆和一個名叫費德莉克的修女來到了羅馬。羅馬貧民區的問題與別處不同,這裏的家庭大多來自義大利南部,他們希望能在羅馬找到高薪的工作,但事實上,大多數丈夫的薪水僅夠支付房租。因此,那些有幼兒需要照顧的母親就不得不出去工作。針對這種狀況,姆姆除了在這裏建立一個醫療中心外,還建了一個幼稚園。

1968年的9月,非洲的第一個貧民中心在坦桑尼亞和乞力馬札羅山附近的塔波拉建立。同月,姆姆又在澳大利亞的波克建立了一個會院。

1969年,一個世界性的協會,即”德蘭國際合作者協會”正式成立。

這個組織的工作目的,就是使世界上的每個人,都能注意到窮人的困苦與需要,然後以德蘭姆姆的精神,去真實地關愛和給予。…

1970年4月,一部分修女前往加拿大,在溫尼伯興建修院與貧民中心。另有5個修女則在德蘭姆姆的帶領下,前往澳大利亞的墨爾本。

同年7月,修女們奔赴約旦,開始在信仰伊斯蘭教的窮人中間開展工作。她們在那裏照顧身體殘障的人,以及被遺棄的兒童。…

1970年12月8日,這是一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一所位於倫

敦的初學院正式成立。這是仁愛傳教會在加爾各答之外創辦的第一所初學院。

到了1971年,就連在富裕的美國,甚至是紐約的布朗克斯,也有了仁愛傳教會的會院。修女們在黑惡勢力無孔不入的街區設立日間照顧所,收留精神病患者,幫助那些貧窮、患病以及擔驚受怕的人們,並前往監獄探視那些被家人放棄的重犯。

1972年,仁愛傳教修女會在孟加拉首都達卡建立起一個小型修道院和一個貧民中心。

1975年,修士們在越南開設了第一家收容中心。

1976年,仁愛傳教修女會的第一個默觀分會在紐約成立,其修女被稱為默觀修女,或聖言修女。

默觀修女的主要職責是祈禱。因此,一天中她們除了用兩小時服侍窮人外,其他的時間,她們都用在禱告上。包括為修會的修女和修士們代禱。默觀分會之所以建在美國,而不是喜馬拉雅山或其他寧靜的地方,是因為姆姆認為:在世間的大城市中,尤其是像倫敦紐約這種諸事變動迅速的大城市裏,人們更需要靜默與沉思,更需要在自身中找到一間”密室”。因為天主只在心靈靜默的時候開始言說。

1979年,修會在社會主義國家建立了第一所分會。從這一年開始,就連以前嚴禁傳教士進入的埃塞俄比亞、南也門、尼加拉瓜、古巴和前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也開始批准仁愛傳教會在那裏開設收容中心。

從1980年開始,仁愛傳教修女會的所有收容之家開始向吸毒者、娼妓和受虐待的婦女開放。

也就是從這一年開始,仁愛傳教會在印度以外的收容中心分別擴展到了黎巴嫩、西德、墨西哥、巴西、秘魯、肯雅、比利時、新幾內亞,以及菲律賓、海地、阿根廷等國。修女們在那裏開辦醫療中心、藥物派發站,以及收容中心、貧民學校等,她們自己住在破舊的房子裏,吃著簡單的飯菜,卻為當地被疾病折磨的孩子們提供營養豐富的膳食。

1985年,第一所愛滋病醫院在紐約建立。

1988年,為拯救因核意外而受到輻射傷害的人們,德蘭姆姆親自前往莫斯科,向前蘇聯政府提出申請,促使一所位子切爾諾貝利附近的救濟中心以最快的速度建立…那就是,為她家鄉的窮人做點事情。…

一直到1991姆姆才被允許在她的家鄉阿爾巴尼亞建立會院…60多年了,她是第一次回家,然後她花4個月的時間,為那裏的窮人建起了一所擁有5間房子的收容中心。

從1977年開始,修女們開始登陸我國的臺灣和香港,並在那裏

開辦為窮人服務的處所。

到1997年德蘭姆姆逝世時,仁愛傳教修女會已在世界各地開辦

了六百多所會院,分佈在127個國家,共有修女修士七千多人,其中修女4500人,分別來自111個國家,有很大一部分修女來自印度的中產階級,有的甚至是出生於婆羅門階層的貴族小姐。

…當有人就女性擔任重要聖職的問題來採訪她時,她便以耶穌之母瑪利亞來回答。她說”瑪利亞可以是最好的司鐸,然而她自稱是——也一直是——主的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