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

真福德蘭修女

同情心具有永恆的價值

‥‥尼古拉的合夥人很快就私吞了營造廠的所有資產,使包雅舒一家一下子就沒了經濟來源,他們不得不將尼古拉在生意興旺時購置的家產全部變賣掉‥‥之後不久,除了一個僅有的棲身之處,他們就什麼都沒有了。

‥‥可是堅強的莊達‧包雅舒和她的孩子們,從未放棄希望,更沒有放棄信仰。在最困難的時候,莊達總是對孩子們說:”天助自助者!我們一定要自助,孩子們,為了天主的緣故!”

過了不久,莊達就自己開了一間小店,以出售衣料、手工織毯和刺繡為主。

完全出乎莊達的意料,小店的生意竟然很快就好了起來。這樣,輟學的小龔莎和哥哥姐姐,又可以繼續上學了‥‥

在那段極其艱難的日子裡,小龔莎經常在田裡幫忙。那時的斯科普里還只是一個小城,相當於現在的一些小鎮。鎮上的居民除了經商,還耕種一些田地,用來貼補家庭的開支。田間艱苦的勞動,不僅培養了小龔莎勇於吃苦的品質,也培養了她面對艱苦時的耐心和韌性,使她日後有足夠的力量面對傳教工作中所出現的巨大困難。

因為莊達的勤勞和聰慧,這個家庭又慢慢興旺起來。莊達的聲望也越來越高,甚至有些紡織廠的老闆,也常常來拜訪她,請她就工廠的選料問題發表意見。這個家庭的生活也大致恢復到了尼古拉去世前的光景,但又並不是完全一樣。

‥‥(過去)這個家裡始終瀰漫著濃濃的政治氣氛‥‥而現在,則被虔誠的祈禱和美好的善行所取代。

有一天,莊達在街上遇見一位生了腫瘤的女人‥‥(給家人)趕了出來‥‥無處棲身。莊達‥‥深深地憐恤她,同情她‥‥把這個素不相識的女人帶回了家。

“孩子們,我們有客人來了。”進門的時候莊達喊道。這句聽起來平平常常的話,卻給了這個女人很大很大的安慰,使她感到,自己雖然如此不堪,卻還是被尊重的。

母親的言行就這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小龔莎,使她成為德蘭修女後,懂得在為窮人服務的時候,尊重是不可或缺的,愛是最重要的。窮人沒有錢,沒有社會地位,但並不是沒有尊嚴。所以當你為窮人做一點事情的時候,首先應該讓他感覺到,你並不是在施捨,而是在愛。

‥‥在三個孩子的幫助下,莊達安慰這位可憐的女人,供她吃住,花錢給她治病,並在一些瑣碎麻煩的事情上親自照顧她,直到她終於康復。

‥‥如果說小龔莎從父親那兒學到的是堅強和意志,那麼,她從母親身上則發現了另一種人間珍寶:同情心具有永恆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