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傳(節錄)
作者:華姿真福德蘭修女

這本書給她一生帶來非同一般的影響

這年的復活節很快就到了,母親送給小龔莎一本《聖方濟各‧亞西西傳》作為復活節的禮物‥‥《聖方濟各‧亞西西傳》深深地吸引了小龔莎,使她感動萬分,她想:”世界上竟還有人這樣活著。”一天深夜,小龔莎在燈下重讀這本書時,心中突然升起一個熾熱的願望:”我也要像方濟各那樣去生活,我不能只為自己活著,我要為這個世界貢獻一點什麼。”

‥‥《聖方濟各‧亞西西傳》‥‥是一本記錄修士方濟各事蹟的書。方濟各是12世紀的一位聖人。他生於意大利的亞西西,是一位富有的呢絨商的兒子。年輕時,方濟各因在戰爭中被俘而患過一場重病,康復後隨即追隨耶穌基督成為一名修士,專為窮人和病人服務。在那個年代,人們對各種傳染病比如痲瘋病等都極為恐懼,在方濟各之前,已有不少修士為照顧病人獻出了生命,但方濟各還是義無返顧地走上了這條道路。

方濟各創建的修會叫”小兄弟會”,是自甘卑微、比任何人都小的意思。

最偉大的意大利詩人但丁也曾經是小兄弟會的成員。但丁在14世紀初出版了不朽的《神曲》。700年來,這部巨著在任何一個時代都散發著罕見的不可思議的魅力。‥‥神貧是”小兄弟會”的主要精神,方濟各和他的小兄弟們只有一件灰粗布長外衣,兩條褲子、一根系外衣的繩子,此外一無所有。他們放棄世上所有的財富和奢華就是為了完全地仿效基督,為窮人和被拋棄的人服務。‥‥

事實上,德蘭姆姆的一生,在很多地方都與方濟各十分相似。她選擇的貧窮、簡樸,她對基督教誨的執著,對神的完全信賴,她服務於窮人中的窮人的堅定信念,等等。‥‥方濟各創建的修會是世界上最大的修會之一,而德蘭姆姆的也是,而且是在印度的加爾各答。‥‥方濟各創辦了男修會之後,又創辦了女修會;德蘭姆姆也是,她在創辦了女修會之後,又創辦了男修會。不僅如此,方濟各的修會後來發展成為一個更為廣大的家庭,即方濟各第三會;而德蘭姆姆的修會則分離出在俗的一支,即她的義工或協助會員。

‥‥方濟各‥‥稱小魚、蟋蟀為兄弟;稱蟬為妹妹;他看見蟲子就揀起來放進草叢裡,以免它們被踐踏;他在林子裡預備足夠的蜂蜜和葡萄酒,為的是不讓蜜蜂在寒冷的冬日餓死;在白雪皚皚的密林裡走路時,他不在乎冰冷的枯枝是否會劃傷他,卻生怕自己不小心弄斷了那些玲瓏剔透的美麗枝葉。

他‥‥深切地愛著萬物。因為對他而言,萬物就是上主的化身。到後來,萬物都被他感動了,‥‥(願意親近他,追隨他,聆聽他演說天主的道理。)

‥‥‥

方濟各還是一位詩人‥‥(他所)撰寫的(方濟各的祈禱)‥‥是一首最美妙最受世人喜愛的祈禱詞。1226年,方濟各離世後,”主啊,請使我們成為和平工具”的祈禱,響徹亞西西,繼而傳遍全世界。在1979年12月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上,德蘭姆姆就特地給每個與會者發了一份(方濟各的祈禱)‥‥並邀請大家一起為全人類的和平同心合意地祈禱。

12歲的小龔莎,在那個月光如水的美麗夜晚,手捧《聖方濟各ž亞西西傳》,望著天上明媚的月亮,暗暗地發了那樣的誓願。但那時,她其實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做些什麼,更沒想到要當一個修女。

真福德蘭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