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時候,閱讀了一系列巾幗英雄的故事。年深月久,大都忘記了,但有一個印象特別深刻的人物,卻仍留在腦海。這位女英雄就是秋瑾。

 

        秋瑾生於晚清,自小便有非凡的抱負,目光識見,不讓鬚眉,但在父親的堅持下,被逼嫁作人婦。當革命的號角響遍天下時,秋瑾難抑熱血,於是狠下心腸,拋愛子,捨親夫,投身革命事業,最後被捕,判以斬首之刑。

       

        秋瑾臨刑,歎息說:「秋[1]風秋雨愁煞人!」

       

        風雨,本已象徵著苦難,秋風秋雨,更是最深最沉痛的苦難。相信秋瑾的歎息,除了哀歎自己的有用之軀難再為所用之餘,最傷情的,還是她所關懷的國土正遭受列強的宰割,黎民百姓的幸福,還待破繭。

 

        基督徒都相信永生,都知道生死之間只過是一場作客,然而,從生到死,如何存在?如何以生命去在茫茫的千古中畫出彩虹?畢竟需要一番抱負。

 

        抱負就是生命的藍圖。沒有抱負,人生便欠缺奮鬥的目標,沒有藍圖,人生便飄搖無定,無據可依。

 

        孫中山先生說:「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他的抱負,就是要在沒有出路的死局中殺出一條血路,讓一個瀕臨解體的民族再世為人。孫中山先生是基督徒,他也相信永生。正正是因為他相信永生,所以他沒有自忖為人間過客而只顧快意平生;正正是因為他相信永生,所以他沒有因為生命都會成為過去而為生命心痛。生命固然短暫,但他依然熱愛生命,依然願意捨卻個人的幸福和權位,去成全整個民族的自由與尊嚴。他這一縷英魂,即使在團團的黑暗中緊閉雙目,也能看見他發亮發光。

 

        有人說,聖人都是人極,都是英雄,因為在常人卻步的底線上,他們含淚推進。也許,聖人之所以為聖人,就是能看見常人看見的端倪,感應常人感應到的奥秘,創造常人創造了的新生。他們所憑藉的是死的信心,朽的希望和渝的摯情。

 

        聖人也好,英雄也好,都是孤獨的,都是高潔的,他們為無知的世代擔負了憂傷,為懞懂知憂險還自以為幸的人類高撑護盾。也許,這就是領袖的特質。領袖,就是要喚醒沈睡在人靈深處的生命;領袖,就是要在悠悠天地間,凛然獨對砭骨的秋風秋雨。

 

 



[1]古籍周禮,把天地春夏秋冬分為六官,秋官掌刑法邦禁之事,所以古代行刑,多在秋季。秋令又主肅殺,無論是陰陽、五行或音律,各方面都以摧殘、殺戳和悲傷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