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時代,零用錢很少。有一次,我在商店裏看見一本日記簿,封面是暗紅色的絲絨,凸刻著四個圓潤晶瑩得像白玉似的大字:「心橋日記」,本子觸手綿輭,精美高雅。我第一眼看見,便愛上了,捨不得放手,但要帶它回家,代價是一個星期的午飯。同伴看我戀戀不捨的樣子很是不忍,便慫恿說:「買吧,我們飯量都小,兩人共吃一個午餐,不就可以了嗎!」少年的友誼單純而真摯,相交相知總是坦蕩蕩的,簡簡單單,不計後果,不問回報。

 

    「心橋日記」伴我從少年起步,穿越迷惘、稚嫩與憂疑,到達青春年華,每一個細胞都像春花怒放似的迎接著旭陽朝露。每段文字都是一彎心路。橋,就是「此刻」,接駁著兩段人生,一段屬於從前,一段屬於以後;橋,讓人踏過空濛,探觸神秘而善感的心靈,進窺天人共處的淡淡清光。

 

    寫日記,令人透過每一個際遇,忠實地去面對自己的心靈,檢察那裏傷,那裏痛,那裏歡喜,那裏鄙劣無知。寫日記,如果用心去寫,可以是一篇很美很美的禱詞,可以是一剪微颸,掠起心湖內的一注幽情,裹抱殘缺的人性,呈獻用苦液提煉的心香。

 

 

    主耶穌在聖女傅天娜人生的末期,命她寫日記,主耶穌告訴她,將會有無數靈魂因她的日記而獲益良多。聖女受的教育不多,筆耕是一件苦差,但為了愛,她沒有迴避責任,說:「耶穌,祢看,書寫為我是多困難的事,要清楚地把我靈的感受訴諸筆墨,真是力不從心。天主啊,許多時候都是默然無語的交流,一管筆桿能寫得出來嗎?但祢命令我寫;天主啊,那為我已經足夠。」(傅天娜日記06)兩靈相接,早已進入心領神會的勝境,言語只是多餘的累贅!要寫,真是太難太難。

 

    四年間,聖女追述自己的過去,也描寫了目前,著墨於與上主邂逅的時光,也刻劃出心靈的黑夜、肉身的病苦,和為世人命運著急的憂煎。愛耶穌成了她一生的唯一志願:「祢是知道的,從稚齡開始,我已想做大聖人,也就是說,我一直想深深地愛祢,但願從未有人比我更愛祢。」(傅天娜日記1372)她的日記,伴她從平凡愚昧的世境,跋涉到上主的清都。

 

    聖女傅天娜的肉身已走進歷史,世人再也無緣瞻仰她的清顏,但她留下的日記,讓我們體味她的風骨。登上聖女的心橋,就能遙望彼岸的永恆,但要過橋,先要信賴上主的慈悲,並且力行仁愛。否則,此橋難渡,永生注定無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