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都井然有序

 

      基督徒是地鹽世光。鹽是指我們因愛德而行的善功,為他人的生命帶來「滋味」,變得「可口」。所以,讓他人幸福快樂,是我們的使命。光是上主的光芒,基督徒應該空虛自己,就像一個盛器。水杯不空,無以盛水,所以,我們必須要讓自己「空」,天主的光才可以進駐我們的心靈,在五內照耀。然而,上主的光芒太強烈了,不可能長駐於我們的深處。到了深處藏不下那光時,它便要穿越我們的形體,發顯出來,光芒四射,成為世界的光。別人看見,便覺得那人別具靈氣風釆,喜歡他的自要親近他,依附他;不喜歡他的會嫉妬,會排擠,會打壓。其實,靈氣是天主的,風采也是天主的,人只是天主的一件器皿。不明其理者,其實很可憐,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也一樣可以照耀四方,依附、嫉妬和排擠正正是撲滅上主靈光的罡風,也是讓自己無法真正地光芒四射的理由。

 

    要讓上主的光明滿注心靈,再從五內流溢於外,祈禱是最重要的途徑,也是唯一的過程。信德是應該純全的,義無反顧的,那是對上主的信賴和依恃,是整個人生的態度。但有了信德,我們依然會迷惘,會迷失,會不知所措,因為「絕對相信」只是一個境界,窮一生之力也還有待改進的餘地。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說過:「一個由天主所創造的深淵(我們的心),也只有天主能填滿它,由聖神完全的充滿它。祈禱是所有靜默者的聲音。祈禱使我們注意到,任何事情—-甚至邪惡的事,在天主內都井然有序。」

 

      有人問,教會中人怎麽也爭爭鬥鬥,怎麽最該懂得相親相愛的人,卻惡鬥得最慘,最激烈?過去,面對這些問題,我總是滿臉羞慚,無言以對。但讀完了已故教宗的說話,我的心豁然開朗,我可以勇敢地回答:「請不要對教會失望,也不要對人作出譴責,因為完美只是一種境界,邪惡也是天主的秩序。」

 

         朋友啊!就讓我們攜手追尋那純全的境界,又同時在天主的秩序內安然處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