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白紙

 

        有一個小女孩,爸爸以航海為業。同學都在寫一二三四,山水花草的時候,媽媽便要她寫信。怎樣寫呢?媽媽在白紙上一個字一個字地寫,她在粉藍的郵柬上一個字一個字地描,寫信就像臨畫。她還記得,最先臨的幾幅「圖」是信的起頭:「親愛的爸爸」。時光的長河湍湍,流過春暖,繞過秋涼,小女孩的一柬粉藍,墨跡愈來愈長,媽媽的一張白紙,字跡愈來愈少,到最後閒處一旁,再無用武之地。

 

        海員的妻子,不單要忍受經年離淚,還意味著獨撑風雨,去為丈夫守著一個家。孤獨的生活有如一刀白紙,唯一可抒閒愁的,就是專心去教養三名幼兒稚女,於是,媽媽以寂寞、以辛勤、以忍耐去填寫一張又一張潔淨得刺眼的白紙。時光的長河沌沌,流過盛暑,繞過冬寒,孩子的體骼愈來愈成熟,媽媽烏亮的眸光愈來愈黯淡,但她的白紙卻堆積出兒女的夢想和歡笑。

 

        孩子長大了,丈夫亦上岸了,媽媽再也不愁寂寞,而且可以自由自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過自己樂意過的生活,但她的母性像一張白紙,摺成了飛機,可以飛多高,可以飄多遠,全由孩子來操控。時光的長河滔滔,流過和風,繞過怒雪,孩子再也不是孩子,孩子都在教養自己的孩子,媽媽的白紙飛機,負載著超重的關懷,愈飛愈低,愈飄愈近,最後落在孫兒孫女的襁褓上。

 

        牙牙學語的笑靨疑似幸福的寶塔,拾級而上,一層樂似一層。媽媽的生命有如一張精制的白紙,柔靱精美,質樸高雅。時光的長河湝湝,流過高張的火傘,繞過剪剪的微涼,無情的命運,竟張開了魔洞,捲走了媽媽的丈夫,也吞噬了她兩位愛兒,白頭泣血送黑頭,血淚染紅了媽媽的白紙。

 

        不管痛有多深,淚有多長,生命的滑輪依然向前疾滾。媽媽的心像一張撕成了碎片的白紙。時光的長河湲湲,流過繁花,繞過楓紅,昔日那依在媽媽腳下臨「圖」的小女孩,守著媽媽的病榻,默默禱告,媽媽的臉色慘白如紙,但白紙上卻浸潤著風雨後的平安。

 

        時光的長河渟渟,流入了生命的淺灘。媽媽的晚年像一張白紙,上主在媽媽的心扉上揮灑著一個又一個的祝福,媽媽在自己的白紙上一個又一個地依樣臨「圖」,昔日襁褓中的小生命,齊赴遠山重洋,來到祖母的膝下,樂聚久違了的天倫。

 

        與上主同住的時光瀅瀅漾漾,涓涓細流於今日,磅礴無涯在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