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慶祝傳教主保的運動會

 

        華南總修院的生活,比起聖神修院更多彩多姿。第一. 因為院址佔地廣闊,院外除了有籃球場與足球場,還有許多樹林草地,環繞著小半島有一條可以通車的柏油路,可以讓我們在飯後或課餘時間散步談天,或者兩三同道一齊頌念玫瑰經。

 

      九月初開學不久,大家都很快適應了新的環境,大修院的規矩與小修院畧有不同。這裡每天從早上開始進聖堂參加祈禱,彌撒與上課時間,都要穿著羅馬長袍,下課運動與出外遠足旅行才穿便服,即使出街看醫生或聽音樂買東西都要穿著羅馬袍。每逢主日都要唱拉丁額我畧曲的彌撒和唱晚課,這些是小修院沒有的。

 

      每年十月三日慶祝傳教主保聖女小德肋撒的瞻禮,近年改為十月一日,一連三天修院舉行運動會; 這是一年當中最歡樂的時光。

 

 

      運動會是全院每個人都要參加的,參加的項目除籃球,排球,足球比賽之外,還有乒乓球與康樂棋。賽跑,跳高,跳遠及兩人三足等陸地上節目。此外,還有水上節目;當年修院後面的海水很清潔,那時還沒有珍寶海鮮及遊艇俱樂部,附近更沒有高樓大厦,不像現今的黃竹坑。

 

   水上的運動節目除了自由式和蛙式比賽之外,更有一項特別有趣的節目,就是海底尋寶。這個海底尋寶的“寶”是預先將許多汽水瓶子散佈到海底附近,比賽開始,參加者要潛到海底去找尋汽水瓶子,看誰可以一次撈回多少瓶,撈得最多的就是海底尋寶的冠軍。我最記得的一次是尋得六個瓶子,抱在懷中向上游的時候,瓶子一個一個地滑掉了,上到水面,只剩下三個。很可惜,得不到冠軍。

 

      修院生活就是這麼多彩多姿,希望現在能保持這麼豐富的課外節目,使得培育司鐸的工作都顧及到身體與靈性的健康並重。

 

        有一句拉丁名言:「Mens Sana in Corpo re Sano」意思是說:「健康的精神寓於健康的身體。」修院培育司鐸聖召,不單要求有一位有熱心有信德有傳教精神和有豐富神哲學知識的司鐸,更要求神父有健康的體格和有很好的人格修養及良好的合群精神。因此,修院的團體生活,是要從各方面去培育訓練,將來才能有效地從事福傳和牧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