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樣,小德肋撒也不是一日變成了大聖女,愛迪生不是一日變成大科學家,莎士比亞不是一日變成大文豪;而猶達斯也不是一日就變成了叛徒,希特勒也並不是一日變成了殺人王。近而言之,今日世界上那些成功的偉人或是貽害人類社會的軍政野心家,都不是一日變成的;他們都有一個開始的時期,而那開始的時期,我們很難分辨出是善或是惡,就如麥子和莠子在萌芽時期一樣地難以分辨。

福音中耶穌講了一個譬喻,祂說一個撒種的農夫,在田地中撒了好的種子;但是夜間來了一個仇敵,他把莠子撒到田地裏去;不久以後,麥子長起來的時候,莠子也茁長起來了。僕人奇怪田地中怎會有許多莠子,他們要求把莠子拔除,好讓麥子單獨地成熟;但是主人禁止他們這樣作,因爲這樣很易把麥子一起拔掉,不如等到收穫的時候再做,就容易鑑別出來;以免誤將麥子當作莠子而受損。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幾個原理:天主是全善的,祂所造的一切也都是善的;在天主創造天地萬物時,祂對每一樣新的受造物都加以讚許地說:「好,就這樣成就吧!」其次我們應該知道,天主給了我們自由意志和各種靈性方面的能力,這些能力的本身都是從天主來的,都是好的,最少是中立性的。但是人能夠善用自由意志和各種靈性的本能,也能不加以善用。再其次我們也應該知道,這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或理證,都有它們好的一方面;我們很難找到一件事是絕對的純潔聖善,也很難找到一件事是完全的邪惡;最少它們也有片面的善或虛偽的善,或表面是善而內心是惡。所以,這個世界上的事物都是相對的;只有天主和天主的真理是絕對聖善純潔,毫無瑕疵。再其次,我們要知道:天主願意我們,都能善用祂所賦給我們的各種能力,都能善用祂所賜予我們的一切現世的受造物;但祂是那麼地仁慈而又那麼地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所以祂不像一個小氣、刻薄、挑剔的家姑,對人吹毛求疵;祂是那麼寬容忍耐地等待着,種在我們心田中的好種子成長結實,祂不像那些作僕人的,見到有莠子就要求去拔除;祂也不像門徒們那麼憤怒,見到撒瑪黎雅村莊的人不收留他們時,就嚷着請耶穌降天火燒燬他們。相反地,祂懷有無限的仁慈與同情,希望在我們心田中的莠子自動地萎縮枯謝。

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撒在稻田中的莠子是很難拔除的,莠子也不能變爲麥子;同樣,在人心田中生長的莠子,也是很難拔除的;當一個人受到某種邪惡的勢力薰染後,也同樣不能加以改變。你看到那些吸毒的展覽嗎,當一個人上了毒癮時,雖然他明知要因此傾家蕩產,明知會使身體毀壞;但他沒有辦法阻止自己去吸毒;當他毒癮發作時,他願意去偷竊别人的金錢,去買那致
自己於死地的毒藥;他因此而喪失理智和自尊心,他再不顧慮到甚麼法律和廉恥。同樣,一個人在思想上受到某種主義或學說的影響時,他也就不再有客觀的立場。如果這種主義或思想是有毒素的,當他被這毒素深入時,也就不會再顧慮到家庭幸福和社會的公益,他也不再重視法律和個人的尊嚴,只知瘋狂地讓這種毒素去吞滅。

啊!太可怕了!一個畫家能夠在同一個人身上找到畫耶穌像的模樣,也可以找到畫猶達斯的模樣;一個純潔的小孩能夠在不多幾年後變爲殺人放火的大盜。這些事實使我們警惕着,教訓我們要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得謹慎,不要上了魔鬼的當。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