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今日,在這個有紀念性的日子,承蒙你們參與我們晉升神父二十五週年的感恩聖祭,與我們一同讚美天主賜給我們聖召的鴻恩,實在使我們感到快慰與榮幸。

廿五年前的今日,我們五人蒙天主特恩,在聖母無原罪總堂,白英奇主教手中領受了司鐸神品,成爲上主葡萄園的工人,爲祂的教會服務。今日我們四人再次重逢,可惜劉志明神父有事在身,不能從台北趕來一同獻祭頌謝主恩;但幸蔡明通神父能從紐約趕回來,與我們共慶這個有紀念性的日子。

我們今日不單要感謝天主在廿五年來,給我們的種種恩惠,使我們能繼續事奉天主和服務教會,從事榮主救靈的神聖工作,同時也要藉此機會,向各位神父修士修女和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及親友,表達我們衷誠的謝意;因爲有賴大家的支持與合作,鼓勵和祈禱,我們才能有今天。

耶穌説:「是我揀選了你們,不是你們揀選了我。」司鐸的聖召,從一般人的眼光看,好像是一種個人對自己前途的抉擇,但從信仰的眼光來看,它更是耶穌對我們的恩寵和徵召,祂要求我們有勇氣去接受一項強而有力的挑戰。面對人生、面對社會、面對國家和民族,它是更具時代性與挑戰性的;只有甘心情願決心與耶穌基督負起這時代的使命,背起我們的十字架與祂同行的,才能勝任這種神聖的工作。

今日神父的工作,比任何時代更加沉重,更加具有時代性和挑戰性。尤其在香港這個社會,香港教區,我們不但有許多堂區和彌撒中心,還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與數十間明愛服務中心和醫院安老院等,在在都須要神父從事牧靈及社區建設的工作。所以神父的工作是多姿多采的;因爲牧靈、教育及社會服務,是香港教區的三大支柱。從牧靈方面來說,神父要成爲所屬堂區的牧人和僕人;要關心一切教友,當他們有痛苦憂慮時,也就成了神父的痛苦和憂慮;當他們有疾病和患難時,神父也就分擔他們的悲傷,爲他們解決困難;當教友熱心和積極參與堂區工作時,神父就感到安慰與快樂。所以神父成爲教友的一切,也分擔教友的一切。使一切教友團結合一,成爲堂區的一個大家庭,彼此和睦相處,相親相愛,互相合作,在社會中做基督福音與愛德生活的見證。

從教育方面來說,我們都分擔了一份很重要的使命,在天主教學校中,我們大多數神父作學校的校監或校董,對於學校的行政與教育方針,都要盡可能培養宗教氣氛,使學生在得到一般課程的知識外,也設法讓他們認識天主,接受福音,明白人生的意義,使他們不但會追求現世的科學知識,也會去追求永恒的真理。

從社會服務方面來說,我們不但關心社會、服務社會,而且也希望藉着教會的影響力,改善社會人心,使社會充滿仁愛和正義,預備一般未認識天主的人,有機會認識天主。以上就是每個神父的使命。而這種使命感,會帶給神父沉重的十字架,同時也會帶給神父們無比的安慰和快樂。

在神父的鐸職生涯中,會嘗到成功的喜樂,也會經歷失敗的痛苦。但是表面的成功與失敗並不能代表一切,因爲許多時候在痛苦失敗中,他才會發現十字架的奧跡。因爲耶穌是在人們認爲最失敗的時候,是在祂被釘在十字架上之時。但是祂就是以最失敗的方法,救贖了整個人類,爲我們帶來了救恩,帶來了永恒的生命。

我今日向大家說這些話,主要是想藉這機會突出聖召的意義,使青年教友們認識追隨聖召應有的犧牲精神,也有接受司鐸聖召的勇氣,因爲教會正是需要這種有抱負、有犧牲精神的青年,來承擔教會的使命。我們看到北京天安門的青年學生爲了國家民族而流血犧牲,我們也要效法他們那種勇氣,爲擴建天主的神國而承擔責任,使我們這個世界充滿仁愛和正義,得到和平與安康,使我們祖國每個人都能享受到自由平等和基本的人權,因爲我們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是天主的子民。

最後,我要向所有爲人父母、爲人師長的朋友說幾句話,希望你們在培育子女或學生的時候,也能播下聖召的種子。我之所以得到聖召,不是我自己的功德或才智。我要告訴大家,我完全是靠父母的熱心,尤其是我慈母的虔誠祈禱,爲我賺得了這份特恩。同時我們更感謝的,是聖母瑪利亞的慈恩,是她引導我們追隨了基督。在這裏我再一次多謝那些支持我們,鼓勵我們,以祈禱不斷援助我們的神長、親友恩人及你們在座的每一位親愛的兄弟姊妹;願天主多多降福你們,報答你們的一切!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