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教宗庇護十二世在他宣佈聖母蒙召升天的詔書中,引用了許多聖師的道理,其中一位達瑪森聖若望的宣講:「聖母在分娩時既保持了童貞不受損傷,死後也理當保存她的肉身不受腐朽。祂既在胎中孕育了造物主,一如親子,理當住在天主的帳幕裡。她既是天主之母,理當享有其子所擁有的權利。」

  另一位古代作家曾肯定說:「瑪利亞是生命與永生的施與者 — 救主基督,我們的天主最光榮的母親,基督便使她與自己一樣復活,並永遠分享祂肉身的不朽。祂使聖母從墳墓中復活起來,並以祂獨特的方式把她提昇到祂自己的身邊。」

  教宗更指出,有關聖母的道理,均以聖經為最後根據。他說:「從第二世紀,教父們便把童貞瑪利亞看作新厄娃。她隸屬新亞當權下,但在對抗人類仇敵的戰鬥中,却與祂密切聯合在一起;這場戰爭,一如原始福音所預言的,當以對罪惡與死亡的徹底勝利為結束。」因為耶穌戰勝了罪惡與死亡,基督的光榮復活,就是這勝利的主要行動。童貞聖母既與其子共同作戰,故此她的聖身,也應受到同聖子一樣的勝利與光榮。

 我們在榮福五端中,紀念聖母受到天主特別的讚揚,封立聖母為九品天使之上及世人的主保與母后,她成了我們天上的母皇。這些道理就是我們所稱的「聖母神學」。因為天主救贖世人的工作,得到聖母的合作,她與耶穌一同完成了救贖的使命,承行聖父的旨意,使天主在聖母身上得到光榮,因此天主要光榮聖母,為聖母加冕,使聖母成為諸寵的中保,我們天上的母皇及世界和平之后!

 book-section-3-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