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曾經寫過一些儒家思想在倫理道德方面,在良心標準方面的關係。今日這篇是專題討論儒家哲學在基督思想中的地位。本文改編自羅光總主教在台灣所創辦的鐸聲月刊第七十五期。

  羅光總主教與于斌樞機有很多地方相同,他也獲得哲學、神學與聖教法典的博士學位,並接于斌樞機之位在傳信大學教授中國文化多年。後被委為台南教區及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最後接于斌樞機任輔仁大學校長。羅總主教一生著作非常豐富;他的著作已由台灣學生書局出版,共四十本精裝巨著,內容包括中國歷代學術思想史及中西哲學思想;而羅總主教則融合儒家思想與天主教士林哲學,並自創一種生命哲學。

  羅光總主教認為儒家的倫理思想以天道為基礎,由天道的好生之德,由宇宙的四時運行,達到人生的生活大道,以中庸為本,以禮為規則,以仁為中心,仁民而愛物,推己以及人,孝道為百行之先。

  這種倫理大道由堯、舜到孔子,由孔子到今天,中華民族常是遵守的。這種倫理變成了中華民族的遺傳,已經混合在中國人的血液中。雖然在五四運動以後,中國有許多年青人主張廢除儒家的倫理,雖然在社會制度下,自民國成立以來,儒家的遺傳,有許多風俗習慣和社會制度,都被改革了,但是在中國人的心理上,儒家的倫理仍舊保有很大的力量,因此我們常說這種儒家心理,是復興中華文化的基礎。

  儒家的生活方式,由儒家的倫理而造成。儒家的倫理是否合於基督的信仰?從教義方面去看,儒家的倫理思想,較任何民族的倫理思想更合於基督的福音。今天我不能向大家解釋,儒家倫理中那些思想合於基督的信仰,因為問題太廣,時間不夠,我只要說儒家思想的大綱,和基督福音的相同點,使讀者有一個好的印象。

  儒家敬天,天是上天或上帝,上天或上帝和基督信仰中的造物主、上帝、或天主相同。

  儒家以人生大道該以天道為依歸,所以儒家主張法天;基督的福音以上帝或天主為人之大父,人該仿傚在天的大父。

  儒家以天道在於好生、在於有序、在於中庸,人道也就在於仁、在於禮、在於中庸。基督的教義也教訓人以愛為一切善德的中心,以善德在於中庸。

 
  儒家以五倫為社會關係的綱要,五倫道德為社會生活的規律。基督所講的十誡,也就是五倫關係的規律。

  聖保祿使徒在書信中所講的倫理關係,為當時希臘文化和羅馬文化中的倫理關係。聖保祿以這種倫理來表現基督福音的倫理關係。我們在中國,便應該用儒家的倫理來表現福音中的倫理道德。

  基督的福音可以協助復興中華文化

  儒家的倫理合於基督的教義,並不是說兩者完全相同,更不能說儒家倫理和基督教義一樣不能改變。

  第一:基督教義是天主的啟示,是超乎人性的,儒家思想是基於人的本性,兩者的出發點和終點不相同。

  第二:基督教義中的倫理關係都是以基督為中心,由基督上到天主或上帝,下到世人。儒家的倫理雖是以天道為起點,以天人合一為終點,所有倫理關係,則是直接人對人的關係。
 
  第三:基督教義中的倫理精神,在提高每個人的整個精神生活,使人以精神生活為重,以物質為輕。儒家的理想精神貫注在現世生活,容易使人滯留在物質生活以內,忘記了精神的無限境界。所以中國古人常以道家的思想來培植自己的精神。

  第四:基督教義的倫理原則,為抽象的原則,可以常久不改變。儒家的倫理關係,大部分是具體的生活規矩。具體的生活規矩隨著社會環境而變,因此目前我們實行復興中華文化,把古代的倫理思想加上新的方式,以便適合時代。

  儒家的倫理主張博愛  仁民而愛物。基督博愛救世的絕對積極精神,可以充實儒家倫理的博愛精神。

  儒家的倫理,以至誠通天為至善,以天人合一為至高目標。然而儒家的天人合一之道,過於現世化。基督教義的天人合一,天主以自己的神性生活賜給人,使人參與神性生活,這一點可以提高儒家全部倫理。

  儒家的全部思想注意在現世。以中庸為道路,以求大家相安,因而造成「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保守習氣。基督教義以萬物為天主賜給人,供人使用。人可以而且應該儘量使用自然界物質,改善社會,促進人類文化的發展,因此歐美的科學發達。在中華的新文化中,應該加入基督教義促使人向上的積極進取精神。

 book-section-3-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