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上月由聖神修院神學院教授湯漢神父,負責籌備的香港教區司鐸更新營,我很慶幸有機會參加;因爲在這次更新營中,能夠真實地去反省自我及檢討一些司鐸生活中與基督的關係,使我們有一個新的精神與眼光,去發展我們傳揚褔音的使命,去觀察社會與教會的問題,去實行改造世界與服務社會應有的方法。

  該更新營共分兩部份:前三天由朱蒙泉及和爲貴兩位神父主持,後三天則由谷寒松神父主持。前者是有關神修與心理的輔導,因爲朱、和二位神父,都是心理學教授,不但執教於輔仁大學,且有許多著作及心理輔導的經驗,故此對於我們司鐸本身的心理及在輔導教友問題時,都提供了參考的實際資料。後者是有關基督學的深入探討,谷神父因爲曾研究神學與聖經多年,且担任輔仁大學神學院信理學教授,故此對基督學在聖經内的價值、在歷史中的價值以及在社會中的價值,都能夠作透徹的分析;而對於近代神學的發展史,更能作一概畧的介紹。故此,每位參加的司鐸,都覺得收穫豐富,並覺得有擴展此類更新營的需要。

  此次更新營的主題是「瞭解自我,體驗基督」。在瞭解自我方面,首先是在幫助我們作自我分析,使我們反省,在幼年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各種心理影響、家庭背景及社會環境,觀察每個人在成熟與人格發展上的進程。這裏也幫助了我們去分析別人,尤其是在輔導青年心理上、協調家庭糾紛中應有的態度。其次,是讓我們作一個反省的心像圖,這裏他要求我們自己答覆七個問題:一、什麼是推動我生活和給我生活定向的核心動機?二、什麼經驗曾使我難過和消沉?三、什麼經驗使我興奮和愉快?四、成就上我有何失意之經驗?五、成就上我有何得意之經驗?六、五年後,我希望是怎樣的人?七、我希望在死時人們説我些什麼?

  在這種自我瞭解的討論與分享中,我們看到了各種不同型態的心理,也了解到每個人心理發展過程的情况。在心理輔導的最後一個課題,是讓我們去分析一件個案,以小組討論方法,去檢討一個假定在某種心理程度上的青年,是否能夠在他的志願中得到成就,或者應該對這位青年有何建議,才能實際地幫助他成功。從這種個案分析的討論中,可以增加輔導工作的知識與應該採取的方法。

  在神學部份的講題研討中,谷神父首先讓我們每一個人描繪對耶穌基督的認識,一個心中有深刻印象與了解的基督的形象,這裏也就是要我們說出自我對基督的認識的深度。從這裏可以看出,基督學在每一位神父的生活中與神修中的真實情况。

  繼後,谷神父從新約的每位作者中,把他們各種不同的描述方法及社會背景作一分析,使我們更清楚四部褔音的寫作對社會當時的需要,有一種直接的關鍵。這種不同的社會的需要,使四福音與書信的作者,在描寫基督時,有了不同的角度;這種不同的角度,雖然在敍述時造成了一些外表上的分歧與誤會,但並沒有影響到基督原有的形象,而且從多方面去發揚了基督學的理論。

  再後,他帶領我看到,從歷史的演變與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基督學在神學家們的理論中如何擴展,又爲甚麼會產生今日的所謂「解放神學」。

  他說,他自己雖然不贊同解放神學的片面立場,但是,解放神學在着重於現代社會的痛苦、迷失、徬徨、貧窮的解救上,有它的價值。解放神學是以馬克斯學說的思想方法,去看社會問題與其痛苦的一面,但是忘記了人與基督、人與天主之間的美好一面,以及人在痛苦貧困中,也有存在着的「安貧樂道」的美德。就如真褔八端中耶穌基督所給的教訓。而真褔的道理,在瑪竇褔音及路加褔音中,就已看出有所不同的描述,這也就是兩位作者,從社會不同的需要與背景中,去描述基督的兩個明顯而不同的角度與方法。因此,褔音的精神得以發揮,基督的形象得以擴大;我們在研究褔音中的基督學,不但不會加以誤解與挑剔,而且會幫助我們去更深入了解基督在社會生活中給我們的指導,同時也幫助我們從社會各種不同的層面中,去認識基督,擴展基督的奧體。因此,在我們研究解放神學時,應該明白我們應有的態度和立場,不要 造成偏激的觀念;而且,更重要的是,解放神學只是汲取馬克斯學說中的思想方法,而不是採取馬克斯的整套理論,或他那種改造社會的方法。故此,在我聽到有關這方面的解釋後,也幫助了自己對今日所發展的現代神學,有一個更清新的概念。

  現在我尚存有一個問題是:馬克斯的思想方法是否最好,值得解放神學去整個地套用在對基督學的解釋與對社會問題的解决?我相信仍待多方面研究。真理是愈研究愈明顯,愈研究愈能深入;對現代各種不同的神學理論,能作客觀地研究,更能幫助我們在時代的演進過程中,去認識基督、找到基督,以及在基督身上發展他的奧體,使教會更能與時代的潮流並進。

  有些人一談到教會,就只知道以挑剔的眼光去批評教會,以懷着敵意的心理去抨擊教會的弱點、失敗、缺陷與歷史中黑暗的一面,却忘記了去客觀地了解社會背景與人性的私慾方面的危機。所謂「人心惟危,道心惟微。」這方面在教會歷史中給我們的教訓,却不但不能幫助我們發展天主的神國與基督的奧體,反而造成了個人主義與私慾意識的抬頭,將自我的意識與個人思想路綫引向一個更大的危機 — 分裂與混亂的危機。

  我們很痛心有這種不幸的思想潮流,在沖擊與誘惑着教會中的少數份子,使他們自認是另一個基督 — 這個不在基督奧體内的基督,這使我想起了聖保祿宗徒所說的一句話:「我真奇怪,你們竟這樣快離開了那以基督的恩寵召叫你們的天主,而歸向另一褔音;其實,並沒有别的褔音,只是有一些人擾亂你們,企圖改變基督的褔音而已。但是,無論誰,即使是我們,或是從天上降下的一位天使,若給你們宣講的褔音,與我們給你們所宣講的福音不同,當受詛咒。」(迦一:6 – 8)

  故此,這次司鐸更新營,能夠給我們機會去作自我認識、自我反省,去體驗基督的奧體,以及給我們新的觀念,去發揚基督的褔音精神,使人類在基督的愛内結合,分享祂神國的恩寵,使世界的一切民族邦國,都讚頌天主,回到天父的懷抱,在和平與統一的基督身體内,享受到自由與解放、平等與幸褔。

  以上所述,是我參加此次更新營的一點觀感與反省,願藉此與主内的兄弟姊妹們分享!

 book-section-3-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