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聖教會的禮儀年是以常年期最後主日結束;所以在禮儀年結束和聖誕節之間有四個星期爲將臨期,以迎接即將來臨的新生君王,我們期待的救世者。而每主日的福音,也就依禮儀年的意義,而選錄出給我們適切的教訓。

教會用將臨期的四個星期來預備聖誕節,其中包含着三個意義:一、爲紀念人類自原祖一直至耶穌降生在伯利恒(白冷城)那一段渴慕默西亞的古教時代;他們中有許多聖祖先知在等待救世者早日降臨,所以在我們的經文中引出依撒意亞等先知的話:「熙雍的人民,請看上主要降來拯救萬民,上主必使人聽到祂的聲音。」又說:「葉瑟的後裔將要出現,祂將起來治理萬民,萬民都希望祂。」二、爲我們現在的教友預備慶祝聖誕節;使我們不忘自己,現在是多麼幸福地,生活在救世主誕生後的寵教中,我們不再像聖祖先知們在黑暗的幽谷中渴慕見到光明,而是在上主的光明中歡欣地紀念降生的救主,且以聖祖先知們的心情去迎接耶穌聖誕。三、爲叫我們想起耶穌最後還有一次降臨,那一次的降臨也就是世界末日和公審判的日子,耶穌乘着雲彩在十字架的光榮中降來審判萬民。

常年期最後主日和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福音是大同小異的,都是在提醒我們,一方面期待救世主降臨的聖誕節,一方面是促請我們預備耶穌在末日的降臨。我們以前已經講過,公審判是必須的,因爲在那一次古往今來全世界人類大集合中,天主要向我們顯示祂的公義和光榮;我們在那時會明白天主爲什麼要讓我們的世界有這麼多矛盾、罪惡和不公平的事發生,天主的奧妙計劃和祂的全能全知全善等本性能力,都會使我們猶如大夢初醒般得到解答;因此,天主也將與一切正義的人得到光榮與表揚。

我們很難設想公審判的情形如何,我們更不知道世界末日何時來臨。我們所可知道的只是從耶穌譬喻中和道理中得到一些線索和概略;此外從達尼爾七十星期的預言和聖若望默示錄中,我們也可以推測出,世界末日及公審判前後,將發生的事情的概要。

現在爲了使我們對公審判的情形有一個更清晰的印象起見,我們要引證聖瑪竇所記載吾主親自講的一段描寫:「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衆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童分開綿羊和山羊一般;要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因爲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那時義人回答他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給了你吃的?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獄裏而來探望過你?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然後他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給魔鬼和他的同伴預備了的永火裏去罷!因爲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裏,你們沒有來探望我。那時他們回答說:主啊!我們何時見了你飢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不給這些最小中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這些罪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却要進入永生。」(瑪廿五:31 – 46)

當我們看到耶穌在審判中所說的話時,我們也就明白耶穌本身是如何地愛人類,祂又是何等切望我們行善避惡,愛人如己;因爲當我們愛人如己的時候,就是在我們兄弟姊妹身上認出天主的肖像,認出耶穌在我們中的奧體,我們應該在窮苦患難的兄弟身上表示施予同情、憐憫、互助安慰、勸導,在精神物質各方面盡我們的力量去幫助我們所交接、來往和接近的人。因爲在公審判之日,善惡是那麼彰顯分明,再沒有第三條選擇的道路。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