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祂與你們永遠同在」;「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給你們講論過這些話;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祂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護慰者」一詞,從希臘原文的字義解釋是一種助佑的意思,也就是說,祂是一位足以信託依賴的保護者。吾主耶穌在以前是使徒們唯一信託依賴的保護者,現在祂要離開使徒們升到聖父那裏去;故此,祂必須打發另一位護慰者降來。耶穌許諾的天主聖神包含有兩個重大的任務:一是以安慰充滿我們,其二是加增我們的勇氣與神力。

耶穌本身是使徒們第一位看見的「護慰者」,因為祂曽降生成人,居我人間,與使徒們一同生活;故此被吾主打發來的另一位「護慰者」也應該與耶穌一樣地有形地降來,因此天主聖神也藉着形體降來了,在聖神降臨那天,祂藉着火舌的形狀降到聖教會中,這樣才正式應驗了耶穌的許諾;而信友也就會覺得聖神是與吾主自己一樣尊高,而信賴有形的聖教會如同信賴吾主自己一樣。

天主聖神對我們每一個教友的靈魂都有很大的能力;我們也應該感覺到聖神在我們靈魂上發揮的力量而看到聖神有形的工作,如果我們認真地信賴祂,也就必定會得到祂的助佑。但可惜,在我們教友當中,對天主聖神的敬禮實在太稀少了。其實,對聖神的敬禮是聖教會基本敬禮的一部份,而且是主耶穌親自教訓我們去作的。

信德的道理告訴我們,當我們的靈魂在有寵愛時,天主聖神也就住在我們的靈魂內。天主聖神被稱為「天主聖父的右指」,這就是指天主的能力。我們試想;如同活的泉源,或「天主能力的泉水」在我們靈魂的深處湧流,是有多麽大的力量能夠改造我們啊!「造物者天主聖神,求祢降來吧!」 — 祈求祂再次來創造更新我們,用祂自己的能力來指導我們的行為。

聖神降臨節的彌撒穿着紅色祭衣,紅色表示火,表示致命殉道,表示危險也表示更新和進步。我們也最需要果敢、毅力和熱心。天主聖神將要在一切事上更新我們,如同祂曽降臨在宗徒們身上時所作的;如果我們相信吾主耶穌的許諾,如果我們願意受到聖神的改造,我們一定能夠得到這些神恩。「天主聖神,求祢降來吧,求祢來佔據我們的靈魂,求祢充滿信友的心,求祢以愛德之火充滿我們。求祢以神力改造我們,使這個世界得到更新。」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