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一天,耶穌顯了一個增餅的奇蹟。耶穌在曠野中講道,羣衆都不辭勞苦跋涉前來跟隨祂,聽祂生命之言,竟有三天之久,忘記了回家飲食休息;這顯出耶穌的言論是何等感動人心,祂的道理是多麽甘飴,難怪聖伯多祿在耶穌問他是否因為自己講了聖體的道理而不再跟隨祂時,伯多祿說:「祢有生命之言,我們去投奔誰呢?」(若六:68)而另一方面,我們也可看到當時羣衆是多麽求道心切,追求真理之心,如飢如渴,甚至在聽到耶穌生命之言以後,忘記了本性的飢渴。

的確,當一個人得到一位明師指導,是非常幸福的;但是當一個人受到荒謬的學說所迷惑時,他就會漸漸背棄真理光明而陷於悲慘的罪惡和痛苦的深淵而不自知。今日共產主義的毒害,亦就是如此。它將一幕美麗的景色,放在人們眼前,它要人們去建造人間天堂;但是他們的天堂是要以仇恨、鬥爭、無信無義和各種欺騙威脅不法的手段去建設;我們想,這怎能建設一個和平安寧和幸福的天堂呢?

耶穌顯的增餅奇蹟,這已是第二次了。祂願意以這兩個聖蹟來預示祂將來要建定的聖體聖事。如問祂怎樣以少量的麵餅,使數千人得到飽飫;同樣祂以更神奇的方法,以祂自己的體血,使信友的靈魂得到養育,使信友們能夠活於生命的泉源。

所以,耶穌在道理中曽這麼說:「我是從天而降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會生活直到永遠。」(若六:50)祂更清楚地說:「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永生,在末日我且叫他復活。」(若六:53 – 54)

耶穌之所以能夠叫我們復活,叫我們得到永生,是因為祂已經戰勝了死亡,得到了復活,祂已經戰勝了罪惡,祂已經得到了光榮的永生。不但如此,天主聖父且將天上地下的權柄交給了祂,使祂享有對我們賞賜永生的全權。

聖保祿宗徒因此在他的書信中對我們說:「基督既然自死者中復活,就不會再死,死亡也不能再統治祂了。祂死了,祂永久死於罪惡;祂是活於天主的。你們同樣要把自己死於罪惡,並因着我們主基督耶穌而生活於天主的人。」(羅三:11)

教宗保祿六世,曽在聖體瞻禮講道時稱:「聖體使信衆結合於基督内,使信衆嘗到基督豐盛的生命。」的確,凡是教友,不但在領洗後成為天主聖子的義子,而更藉着聖體聖事,與基督享受同一的生命,成為基督奧妙的肢體,與祂同死於罪惡,又與祂共生於真理的生命中。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