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曽有一句名言說:「如果你懂得使用,金錢能是你的奴隸;如果不懂得使用,它就成為你的暴君。」事實上也證明金錢並不是罪惡,它是一個可以令人犯罪墮落,而同時又能夠幫助人立功行善,作許多有益社會公衆的事。但是,許多人不會善用金錢,成為金錢的奴隸,一生勞碌辛苦,最後為了貪財而死。

耶穌在福音中,曽用一個管家的比喻來教訓我們,勸我們不應愛財如命,而應善用財富。那個不忠的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產,而招致失業的惡果,但是他却有方法,使自己在失業之後不致無衣無食,淪為乞丐;他用的方法本來不是正當的,因為他私自將債主的證據更改,使欠債的人對他表示知恩之心而收留他。

很相似的,現世的財富,本來都不是我們的;一個人變成百萬富翁,其中有許多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我們可在商場上,看到那些投機取巧的陰險手段,和那些販毒走私的集團,他們所得到的金錢,不知包含着多少血汗和無辜者的生命。所以這些金錢多少有不公不義的成份。耶穌也就特別教訓我們:「你們儘可用那不義之財,交結幾位朋友,好到錢財缺乏的時候讓他們接待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去。」

耶穌的意思,再明顯也沒有了;祂要我們對人慷慨大方,救濟貧苦,要盡我們的力量幫助患難中的弟兄,為使我們有一天,也得到别人的同情和救援;尤其是令我們到達永遠的關鍵,是有人在天主面前代禱,使我們得救靈魂。因為耶穌在真福八端中說:「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關於施捨的精神,耶穌更作了具體的指示:「你們應當留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所以當你們施捨時,不可在你面前吹號,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樣,為受人們的稱譽;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當你施捨時,別叫你的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我們看到這些以後,還敢斤斤計較對人的好處嗎?我們只要有一分力量能夠助人,就應該覺得是天主給的使命,命我們去幫助人,以幫助人為光榮天主的工作,則我們自然地會感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正意義了。

最後我們應該記住:我們應該作金錢的主人,而不應作金錢的奴隸。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