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許多教友都有祈禱的習慣,每天對於早晚課念玫瑰經、默想看聖書、望彌撒等熱心工作總不缺少。但是因為成了習慣,也就隨着習慣成自然地忘記了祈禱應有的態度;漸漸地他不但不會利用祈禱與天主結合,反而將祈禱變作犯罪的機會,使他自以為熱心超羣,自以為在天主面前比別人更好,自以為有功有德於天主;因此,那種傲慢的態度自自然然地顯露了出來。

福音中有一次,耶穌將一個法利塞人和一個稅吏的祈禱描寫出來,最後耶穌告訴我們,那位自稱守齋克己的人,反而有罪;而那自謙自抑的人,反而受到天主的寵愛,變為義人。

首先我們應該明白,我們每個人在天主面前都是罪人;我們在天主前沒有一點值得自誇自大的,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天主白白賞給我們的,而不是我們有任何功勞賺得來的,所以我們在天主面前,最重要的是謙遜。一方面在謙遜中承認自己的卑微軟弱,另一方面因謙遜的啓導而看到天主的偉大和美善,我們對祂發出孝子般的仰慕之情。同時,我們對祂的全能全善,發出衷誠的讚美驚訝之情。之後我們再看到天主賞給我的恩典而發出知恩感激之心;這是我們在祈禱時所應有的基本思想和感情。

既然在祈禱中應該承認自己的不完善,承認自己所受於天主的恩典,是白白得來的,那麼我們還能夠去計較別人的罪過嗎?我們還能夠對自己所有的一點善工感到沾沾自喜,將這些善工去作為輕視別人的把柄嗎?如果我們在祈禱中自滿自足,那麼我們怎能向天主求得什麼新的恩惠呢?要是在這種心態下祈禱,那簡直不是祈禱,而是在向天主誇功。如果我們的功勞是值得誇耀的,或許不致那麼使天主厭煩;但我們若反躬自問,真誠坦白地檢討一下,我們的功勞是否完美純正呢?其實我們所作的一點所謂功勞,每每滲雜着虛榮心,自私心呢!

因此,耶穌特別教訓我們說;「凡高擧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擧。」我們的成語是:「滿招損,謙受益。」在這裏是完全相符合的。

所以,我們固然要恆心祈禱,要多多把握祈禱的機會,但我們更要注重祈禱的態度不可缺少謙遜,當我們謙遜地在天主台前祈求時,我們無需說多少話,無需念許多經,最高超的祈禱是在默默不言中,是在你私人關上了房門收斂了心神,將你的一切向天主打開,讓祂看到我們是何等軟弱無能,那麼天主的大能,天主的聖寵將如江河般傾注到我們的靈魂上來。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