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十個癩病人得到痊癒,只有其中一個撒瑪黎雅人看到自己霍然而癒,想到施恩之主,故急速轉回耶穌跟前,發出知恩報愛之心,大聲讚美天主,又俯伏在耶穌膝前,感激祂的恩德。耶穌對這位病人表示嘉許,而且用一種責備兼傷感的語氣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還有九個在那裏?除了這個外方人,竟沒有人回來,把光榮歸於天主嗎?」

人是有感情的,耶穌既然是人,當然耶穌也有感情;而且耶穌的情感是非常豐富的。不過耶穌的感情是聖善的,是中而且和的,又是受到理智所統馭。由於耶穌的情感是如此豐富完美,所以祂的喜怒哀樂都能夠在正常的狀態下發洩,同時祂的喜怒哀樂都是以愛情為出發點,而且以愛為中心及歸結。

耶穌曽見到百夫長的信德而驚喜,因為祂發現百夫長的信德,連亞巴郎的子孫中都難找到。見到人們輕視聖殿而義憤填膺,因為他們褻瀆了天主的地方,把祈禱之所變成了商場。見到耶路撒冷城的毁滅而哀傷流淚,因為人們的辜恩負愛,和後來猶太人的悲慘境遇是如此可憐。同樣,耶穌見到今日這個外邦人知恩報愛,回頭向祂致謝而喜樂;又因為那九個得到同樣恩惠而不知發出感恩之心的人,表示傷感和責備。這一切都是耶穌的感情在事實上的表現,而且是真情的流露,沒有半點虛偽造作。

我們每個人都是天主的欠債人,尤其是我們作教友的,受到天主無數的恩典,這些恩典,無論是本性的或是超性的,無論是自己親身受到的,或是由我們的父母親友受到的,都是天主白白施給我們的。天主施給我們的恩惠,有時候是祂親自施給的,有時是假他人的手或其它環境自然的方法施給的;我們很多時知道,但更有很多是在不知不覺中給了我們。有時候我們得到天主的恩典是自己求得的,有時候是由別人為我們求得的;有時是天主無限仁慈,不是因人祈禱所施的。啊!天主的仁慈是何其偉大,天主的恩惠是何其富裕,天主的愛情是何其深廣無涯,我們受於天主的恩典,實有如海灘的沙粒,天上的繁星,真是數之不盡呀!

難道天主給了我們恩惠,是要我們償還的嗎?祂要求我們如同工人一般地去賺取嗎?就算我們一生勞苦工作,也不能報答天主於萬一的。祂並沒有要求我們以相稱的代價去報答祂,祂要求我們的只是一顆赤子的心,一顆知恩之心而已。當一個懷着知恩之心的人向祂交還所賺的財寶時,祂沒有收回那些財寶;相反的,祂賞給他更多的權利。因此,我們不應只在需要的時候,才向天主哀求祈禱,在順利時,把天主忘得一乾二淨;我們應該在順利時,在得天主的恩典時,向天主發出感恩之心;這是天主所需要的,也是使天主更中悅的秘訣。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