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若翰洗者是耶穌的前驅,他一生盡到了作前驅的使命。他不但在言論中爲耶穌開闢道路,而且以他刻苦和謙遜的行爲來顯出他是如何實踐天主給予他的命令,他又是何等感到榮幸快慰地等待救主的來臨。

耶穌在福音中曾論及若翰洗者說:「你們出去到荒野裏,是為看什麼呢?是為看風搖曳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為看什麼?為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啊!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究竟為什麼出去?為看一位先知嗎?是的,我給你們說:而且他比先知還大。關於這人,經上記載說:『看,我派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預備你的道路。』」(瑪十一:7 – 10)

耶穌讚揚若翰洗者,承認他的地位不單是先知,而且在先知以上,在古教一切聖人以上。但是若翰洗者爲什麼能得到這種榮譽呢?這是我們要探討的題目。

正如耶穌向衆人說的,若翰不是隨風而搖動的蘆葦,他不是穿着華衣錦袍的貴胄皇室子弟,他是一個堅強而不畏懼邪惡的人,他是一個嚴齋祈禱的人,他從小就離開父母到曠野中作補贖,他穿的是一塊粗硬的駱駝皮,他吃的是一點野生的菓子和蜂
蜜,他居住的是一個簡陋不堪,不保暖不禦寒的山洞;他十多年來就在這裡,度着一般人所認爲野人式的生活,等待着救主的降來。所以在他入監獄時,就打發自己的弟子去問耶穌:「你是不是那要來的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待別的一位。」他等待了三十年,他自己知道耶穌是那要來的一位,他一點不遲疑,但是他願意自己的門徒去跟隨耶穌,所以打發他們去親自問耶穌,好叫自己的子弟成爲深信耶穌的忠實門徒;因爲他自謙地說:「祂應該興旺,我應該萎謝。」即是說祂應該被舉揚受光榮,我應該貶抑。「我爲祂解鞋帶也不堪當。」因爲他如此謙抑自下,所以他受到耶穌的光榮和稱讚。因爲自高自大的人,謀求虛假光榮的人,他非但得不到人們衷誠的稱讚和擁護,反而因爲奪取天主的光榮而會受到天主的懲罰。

但是,若翰洗者並不因爲在天主和救主面前這麼謙卑,而成爲一個弱者,相反,他在邪惡的勢力面前,從沒有屈服低頭;他是那麼堅強,是那麼威嚴,是那麼具有權威和說服人的力量,以至於在最後受到監禁受到致命之刑時,一點也沒有低頭讓步。這是他的使命,也是他一生最大的光榮。所以他在曠野中大聲疾呼:「你們快點悔改吧?當心,斧頭就要斬到樹根上了!」「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一切深谷須填滿,一切丘陵須剷平;彎曲的應修直,崎嶇的應開闢坦途!」人們前呼後擁地到約旦河邊去找若翰,要求給予悔改的洗禮;他們不是去看熱鬧表演,不是去參加盛筵晚會,也不是去求顯達財富,他們受到若翰洗者崇高精神的感召,願意接受他那如雷貫耳的教訓:「毒蛇的種子!誰指引你們逃避那就要來的忿怒?快結悔改相稱的果實罷!」

人們沒有因爲若翰洗者的斥責而離去,相繼而來的絡繹不絕,連那些被認爲貪污的稅吏和殺人不眨眼的兵士都來了;而且還低聲地求教說:「我們該作什麼?」若翰對於這些低聲求教的人,則如慈父般指導他們;使他們能依其法則而遷善。現在我們也在預備救世主的來臨,我們也去問問若翰洗者吧!請他告訴我們一個可以依爲法則的明訓。相信他會告訴我們:「修直主的道路罷!」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