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你要紀念上主你的天主,在這四十年領你所經過的曠野路程,磨難你,考驗你,是要知道你的內心是否願遵守祂的誡命。祂磨難了你,任你感到飢餓,然而祂以瑪納養活了你,叫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也靠上主口裏所發的一切言語。」(申八:1 – 3)

耶穌在這段福音中特別強調:「不要為你們的生活憂慮:要吃什麼,喝什麼;不要為你們的身體憂慮要穿什麼。生命不是勝過飲食嗎?身體不是勝過衣服嗎?看,天空的鳥,不種也不收,又不在倉裏積蓄,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是比牠們貴重得多嗎?你們中誰能因了勞心而會延長一寸壽命呢?你們為什麼要為了衣著憂慮呢?看!田野裏的百合花怎樣生長的,它們不勞動也不紡織;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撒羅滿當他最光榮的時候,身上所穿的,還不如這花中的一朶。」(瑪六:24 – 29)

一個有信德的人,是不應為世上的事太過焦急憂心的。我們知道天主怎樣用方法將埃及的奴隸們救了出來,這數十萬被埃及法郎王勞役壓迫的以民,四十年之久沒有紡織耕種,在荒涼的曠野中生活,天主照顧了他們,使他們得到日常所需的食物,他們身上的衣服也不會破損。天主曽經顯過無數的聖跡使以民能夠逃出埃及,使他們在曠野中平安地渡過,在他們缺少食物和食水時,天主從天降下瑪納,從石流出清水;異民的軍隊雖然強大,但是不能戰勝他們。由此可見,天主照顧祂的子民是何等周到。我們應該多麼依賴天主的安排才對呢?祂愛護我們,照顧我們,豈不是比以民更用心嗎?

耶穌訓誨我們,不應為世上吃的穿的去憂慮;因為生命勝過飲食,身體比衣服更貴重。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許多追求享受虛榮快樂的人,他們終日所講究的是飲食玩樂,怎樣才能更美味新奇;衣著怎樣能更漂亮更入時。他們每一季有每季的服裝,就連一天當中也有晨裝、晚裝、旅行裝或宴會衣服之類。我們看到奇裝異服的時裝表演,不但沒有美化人的身體,更使人覺得像不倫不類醜陋可笑的怪物;如果再去看看那些脂粉打扮、髮型、帽式,更加使人覺得作嘔;這一些簡直埋沒了天主賦給的自然美。

我們知道,那些長壽樂觀的人,是在於飲食淡泊有節。那些貪求美好飲食的人,名義上好像是愛護身體,其實豈不是戕害了身體嗎?他們看起來是尊重生命,事實上豈不是在給自己的生命增加痛苦嗎?

故此,對於飲食衣著的事,對於身體上和物質方面的需要,我們要盡可能節制。

在富裕的時候,要想想許多貧窮的弟兄在飢餓死亡線上掙扎的痛苦,要想到天主給予的財富不是給我們自私地享用,而是該與貧苦的人共享。至於在貧窮中的人們,應該甘心忍受天主的考驗,以自己的力量去掙取生活,而不應對將來的事憂慮過度;耶穌說:我們「憂慮一天的事已經夠了」,對將來的事懷着恐懼,豈不是自尋煩惱嗎?是以我們該信賴天主的安排,一方面盡自己的能力去作得完善,另一方面要排除無謂的煩惱;只要我們常依賴天主,深信天主的安排對我們都是好的,我們只該承行祂的聖意。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