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聖教會自發展到現在,沒有一個時代不遭受到教難的,但是教難並沒有阻止教會的發展;相反地,聖教會越多難,也越堅強,她的生機也就越蓬勃。當她的敵人越攻擊得厲害時,也就是她發展的速度最快的時候。「致命者的血,是新教友的種子。」許多曾經迫害過教會的,後來反成了教會中最出色的功臣。無他,因爲聖教會是請人赴天國的筵席,她沒有拒絕任何人去參加,而且一切人都被她邀請;這是多麼熱切而真情可貴的邀請啊!

在福音中,耶穌就用這個婚筵的譬喻,表明祂是多麼懇切地等待客人的來到。豐盛的美味都已預備好了,祂打發僕人去催請,但是客人們不理他們,有的往田地裏去耕田,有的去做生意,這還不算什麼,因爲他們都可以説有自己的工作等待去完成,可以作爲推辭的藉口;但是最不講理也最不近人情的,是那些對待僕人的凌辱與殺害,這些無辜的僕人,是代表國王去邀請他們赴宴,有何得罪他們的地方,又有什麼理由將他們凌辱殺害呢?

最令人傷心難過的就是將别人的善意誤會,將别人的好心當作惡意。國王請客不去赴筵,已有失恭敬禮貌了,還要對待那些來邀請的人虐待凌辱,豈不是瘋狂野蠻到極點嗎?

羅馬帝國時代,聖教會經過十個皇帝的迫害,教友們只能在地穴下的聖堂中聽道理望彌撒;教友被逮捕了,就得受許多殘酷的刑罰。羅馬的鬥獸場,成了千千萬萬致命聖人的刑場,他們在獅子老虎的口下喪生,但是他們仍唱着讚美天主的聖詠等待着,迎接着那些兇惡的野獸,因爲他們雖然「喪失了生命,反而得到了新生命。」他們在世上接受耶穌的苦爵,但他們可藉此去領受天上的榮冕,當他們的鮮血流出時,天上的君王正以盛筵在歡迎他們。

羅馬結果被致命者的血征服了。但是聖教會的使命不到世界末日,是沒有完結的,「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谷十六:15 – 16)她遣派傳教士到世界每個國家,到天涯海角去邀請赴天國盛筵的客人,但是每到一個新地方,就要遭受新的迫害和教難;雖然他們看到教會的工作是美好的,有建設性的,對社會有貢獻的,但是他們說宗教是毒素,是落後的;所以許多政治主義,許多國家政府,尤其是那些唯物無神共產主義者,要在這個世界建設他們的天堂,他們不但自己拒絕接受天國的邀請,還千方百計地阻止人們信仰自由,他們不但沒有建成現世的天堂,他們更把地獄搬到這個世界上來。他們要人們互相鬥爭,互相仇恨,他們將百姓當作畜牲似地讓他們工作勞苦,跟着一個幻夢的主義在跑;我們爲這些可憐人覺得可嘆,因他們永遠跑不到終點。

但是,聖教會永遠承受着基督的使命,派遣她的工人,往普世宣揚基督的愛,邀請一切善良的人去赴筵。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