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基督徒的生活,在於效法耶穌基督的生活和祂的精神。在耶穌傳教的開端,就宣佈了基督徒的生活準則,那就是祂的山中聖訓:真福八端。耶穌自己一生身體力行了這八條生活準則,祂當然希望那些因祂的名而領洗的教友也遵行這個準則去生活。我們今日再把它拿出來默想一下,也是非常適宜的機會。

瑪竇第四章記述耶穌的聖訓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爲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爲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爲他們要承受土地。饑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爲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爲他們要受憐憫。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爲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爲他們要稱爲天主的子女。爲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爲天國是他們的。」最後耶穌又加上一句說:「幾時人爲了我的緣故而辱罵迫害你們,揑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爲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爲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家也這樣迫害過他們。」(瑪五:3 – 12)

我們從耶穌的這第一篇講道中,很清楚地認識到,真正的幸福不是世俗所謂的追求物質享受的幸福。我們更從生活的經驗中看出,世界上的金錢、財富、光榮、地位、名譽和權勢,都不過是過眼雲煙。人們庸庸碌碌在追求它,沒有到手時,日夜謀求;到手之後又患得患失。今日的榮華富貴,可能幻影成空,朝中的皇孫貴冑,他日又何嘗不會流爲街頭乞兒。總之,對現世追求得愈急,他們受到失敗痛苦的打擊也愈重;時過境遷之後,誰還記得他們以往的得意時光?

所以,我們在聖保祿書信中,也得到寶貴的教訓:「弟兄們:你們應細心觀察自己怎樣生活;不要像無知的人,卻要像明智的人;應把握時機,因為這些時日是邪惡的;因此不要作糊塗人,但要曉得什麼是主的旨意。」(弗五:15 – 17)。聖保祿的這一段話,無疑是在勸告我們應該怎樣生活;他勸告我們如同他一樣地效法基督生活,因爲他自己已整個地爲了基督而生活。

生活爲我們,許多時候是一個苦架。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十字架,許多在快樂中仍然隱藏着無限的憂傷,在笑顔中或許有深沉的煩惱。人生就是這樣,誰能夠抛棄這些生活中遭遇的無聊、單調、虛僞、忘情和種種精神負擔?只有耶穌的真福聖訓可以指引我們一條光明的路,只有爲天主工作,從奮鬥中去追求工作才有真正的樂趣。當你將愛情交付給天主時,你不再會感到有後悔的一天。唯有從工作的成果中得到的快樂,才是真實的。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