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主顯節後第四主日的福音,是說耶穌與門徒乘一小舟渡海。海中忽然起了大風,海浪汹湧,幾乎將小舟擊沉。在這千鈞一髮之際,耶穌却在艙中安睡,而所有門徒則嚇得大驚失色,叫嚷不止;最後把耶穌喚醒,平息了風浪。耶穌教訓使徒們說:「信德淺薄的人!你們爲什麼膽小呢?」

我們許多時把人生比作舞台,未免有點輕佻,若把人生比作戰場,也未免有點嚴厲。若把人生比作渡海的小舟,則好像更爲恰當些。因爲舞台太過戲劇化,而人生許多地方是需要認真的;戰場太過驚險緊張,而實際的人生也有它安祥舒適的一面。但對於渡洋過海則兩者兼有,不分仲伯;只是我們無法知道,在這世海中何時有風浪來臨,何時能得到平靜安祥罷了。

在我們的世海中,要預測將來命運,比探測颱風的行踪更難。現代的科學雖可利用雷達去追踪颱風,但是並不能控制颱風的方向和威力;這證明我們人力仍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可憐。若我們對人生世海的風浪去加預測,更是覺得渺茫與無能了。試想誰能預知一個人的將來命運呢?

其實我們所能遇到的風波,遠比海洋中的風波更大更多;從大的方面來說有天災人禍,天旱水災帶來了飢餓瘟疫,戰爭的風雲滿佈,政治的權勢影響整個國家民族或威脅全球;社會上有許多政黨的風雲、工潮的風雲、爭名奪利投機取巧的風雲、工業界商場上都是針鋒相對。從小的方面來說,家庭的糾紛更是複雜,夫婦間的爭吵,父母子女間的不能諒解,兄弟姊妹間的仇恨,友情上的變幻,更有男女間的情海翻波。總之,人生的大海都是充滿了風浪,一不留神,就有傾覆之憂。百萬財富不可恃,高官厚祿難以保,名譽地位更無常;這就是多采多姿的人生!這就是驚心奪魄的人生!這就是繁華美麗的世海所給予我們的禮物!

我們的眼睛正開始迷亂了,我們的理智在開始動搖了,我們的情緒正開始昏亂起來難以控制了。我們這一個生命的小舟,也正在被波浪遮蓋,失去了方向和定力,它在漩渦中打轉在呼號,痛苦失望已將整個小舟沉重地壓下去,生命已失去了它的光芒和價值,它不再是一個值得留戀的樂園,許多人就在這沉重的打擊下投降了,放棄了一切理想和生存的勇氣,不再振作,不再奮起,不再戰爭,不再求援;他們失敗了,也就在失敗中放棄一切。

忽地一個聲音如雷貫耳,叱責着海浪,海浪立刻平靜,天空的陰雲消散,露出了可愛的陽光。「信德淺薄的人呀!你們爲什麼膽小呢?」使徒們頓時從驚慌中醒悟過來,覺得有點羞慚和訝異,因爲救主在他們的小舟中,他們竟這樣害怕失望,這是多麼缺乏信德和依賴之情啊?

當我們陷於驚濤駭浪之中的時候,我們的情感如同野馬般狂奔的時候,當我們的理智再也不能掌住舵手的時候,當我們覺得一切都失望的時候,我們是否還記得在艙中熟睡的救主!我們是否還看到一點信德的光?不要漠視了信德的力量,它實是我們整個生命中的安慰與力量。唯有這信德的光,能給我們無限的力量,去克服一切世海中的風浪,引導我們安抵永遠的家鄉。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