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在福音中,耶穌曾講過一個芥菜子和酵母的比喻。芥菜子是黝黑小顆的,小得比芝蔴綠荳還小,但當他長大時,却比芝蔴綠荳的身榦更大更壯,尤其是它有濶大的菜葉,難怪小鳥喜歡棲息在它的蔭庇之下。酵母在麵粉中的力量也是那麼神奇:我們知道,當一袋麵粉在加上少量的酵母時,麵粉在短期内即發生神奇的變化,它的體質要比原來增加二三倍;而且我們知道,用沒有發酵的麵粉所作出的食品,是堅硬難嚼的,經過發酵所作出的麵包餅點,是會鬆軟可口的。古時猶太人過巴斯卦節一定要吃無酵餅,那是表示紀念一段艱苦的歷史。

以耶穌生平的事業,若從祂傳教三年的成績來看,那是何等微小,何其短促;當時的人民,除了有時見到祂顯了聖跡而歡迎祂以外;對祂深信不疑,相信祂是天主聖子和救世主的人,可說微乎其微。民衆見到祂顯了聖跡,只有三分熱度擁護祂,但當祂被捕受審時,人民又瘋狂地反對祂,連祂十二位親信的門徒,也都各散東西離開了祂;一切人都說祂失敗了,都不再將希望寄託在祂身上了,人們譏笑咒罵祂,說祂救了别人而救不了自己,要祂從十字上下來,好叫他們信服朝拜祂。

我們如果從事業的本身成就去看成敗,許多時會錯誤偏激的;但如果我們能從它的發展過程和影響力去看成敗,則我們的觀點會比較容易客觀而中肯了。

耶穌在當時人的眼光中是失敗的,但在歷史的演進過程中和信德的眼光下,祂是失敗嗎?當時的人誰能相信耶穌的事業,會在近二千年後的今日有如此蓬勃和廣大的影響呢?羅馬的暴君沒有征服祂的教會,各種異端邪說沒有將祂的道理冲毀,今日的唯物無神論也在千方百計地攻擊祂。但是祂和教會將存在到世界末日,「天地要過去,我的話不會過去。」

我們可以說,耶穌降世就是在撒種子,酵母是天主聖神的工作,也就是蘊藏在耶穌内心中的精神,祂因爲有這麼神聖的使命,祂有這麼偉大的精神,因爲祂有這麼超越的、無限的愛情,所以祂能夠發揮如同酵母的力量,有那麼奇妙的號召力,有那麼多人去跟隨祂的呼召,爲了祂,人們不辭勞苦,不怕犧牲,隨從祂去從事天國的工作。祂曾說,古時的猶太人因爲看到豎起的銅蛇,能免受毒蛇的傷害,而當人子高舉時,也要吸引天下所有的人歸向祂。

是的,「種子不落在地裏死了,是不能結實的。」耶穌以自己當作一粒種子,首先被埋藏在地裏,然後發出無數的新芽和新種子。「致命者的血是新教友的種子,」後代的致命聖人,也同樣地結出新的果實。因此,我們看到耶穌在世人的眼光中的失敗,正是在信德的眼光中,可以看到祂的成功。天主給予我們的教訓是相反世俗的;天主要我們對事物的想法與作法,也是與世俗不同的;然則,我們豈可自作聰明,以爲天主是錯誤了嗎?絕對不!天主的明智與我們的明智有無限的距離;有時我們以爲是明智的,在天主的眼光中,只不過如同孩童的遊戲而已。

但是,我們可以肯定:天主不看事物的大小輕重,祂只看我們内心的精神和誠意;當我們懷着一顆誠懇的心去作事的時候,當我們對天主有一顆赤子的心的時候,我們也就會在日常的工作上,發生奇妙的酵母作用了。

教友的生活,應如芥子和酵母的生活;不要以爲教友的力量微小,教友的言論不足影響別人。其實,教友的言行都有影響别人的力量,數百年前聖人的一句話能夠感動數百年後千萬人的心。教友們,你們可曾想到你們的忍耐或暴燥、良善或謙遜,都會使别人看出你是否耶穌的真實弟子,芥菜表示能給别人安慰,酵母表示能使社會更新。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