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我爲此而生,我也爲此來到世界上,爲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若十八:37 – 38)

在今日這個世界,尤其是在那些以「什麼語錄」爲崇拜對象的世界,去追求認識真理,實在是太難了。科學界以許多定理和物理原則爲最大的真理,哲學家從他們所主張的某種理論或人生觀爲最大的真理,文學家以他們生花的妙筆和感人的著作爲真理,商業家以能夠使貨品風行全球,資金雄厚爲真理。難怪比拉多在審判耶穌的時候,以輕視的態度反問耶穌說:「甚麼是真理?」因爲比拉多根本不相信有什麼真理,他心中的真理只有凱撒大帝;凱撒是羅馬帝國的君王,只要好好地侍奉他不得罪他,就是最大的真理。難怪在猶太人以凱撒的名字,威脅他判耶穌的死刑時,他就再也無話可說了。因爲凱撒的命令就是法律,就是真理。

到底除了這些所謂的「真理」以外,是否還有真正的真理存在?耶穌所說的真理指的又是什麼?是否屬於另一個世界的真理?是否與我們這個世界沒有一點關係?我們信仰耶穌的真理,是否如同某些科學家或哲學家一樣,有他們自己的範圍而與現實的社會脫節?

首先我們要知道,真理一定存在的,而且真理只有一個,真理的標準是在有正確的觀念和事物的實體相合;也就是說觀念與事物的一致,再簡單地說就是「名實相符」。耶穌很清楚地說明:「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因爲,一切真理都是從耶穌的天主性而來,無論是物理學上的真理或是哲學上的真理,是自然律方面的真理或是超自然界方面的真理,都是出於真理之源的天主。耶穌受天主聖父之命,要爲真理作證,要使人不迷惑於那些淺薄的真理,或那些自稱真理而實爲荒謬邪說的假道:那些欺世盜名的人,利用一些片面的真理,而插入了極端危害人類的所謂「主義、思想、語錄」之類,這些人實在是耶穌的敵人,是真理的蟊賊,是人類最大的禍源,我們千萬不要受到他們的陷害迷惑。

耶穌之所以爲真理作證,因爲這是祂降生成人的使命,聖若望寫福音的主要目的,也可說是完全爲了證實這一點而寫;他在一開始就這麼說:「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萬物是藉着他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在他内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却沒有勝過他。…… 那普照世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着他造成的,但世界却不認識他。他來到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却沒有接受他。…… 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而我們見到了他的光榮,正如父的獨生子的光榮,充滿恩寵和真理。」(若一:1 – 14)

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是充滿「恩寵和真理」,但祂要把真理傳揚到整個世界的每一個時代,祂要將天主的愛情的真理傳給我們人類,而且渴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去接受它。我們去接受真理,並不是某一個人的學說或某一黨派的思想主義,它沒有任何政治色彩或哲學的派頭,它是一種恩寵,是天主自己無限的愛情。但是,聖若望感嘆地說:「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却愛黑暗甚於光明,因爲他們的行爲是邪惡的。原來凡作惡的都憎恨光明,也不來就光明,怕自己的行爲受譴責;而履行真理的却來就光明,爲顯示他的行爲是在天主内完成的。」所以,我們可以很明白地看出來,那些攻擊耶穌的人,攻擊教會的人,就是因爲他們不服膺耶穌真理的王道,不願意承認耶穌是君王,不願意加入作耶穌神國的子民,這些人從舊約時代殺害先知們開始,一直到黑落德,他殺害了白冷的無辜嬰兒,又殺害給真理作證的若翰洗者,最後他還誣指亂說耶穌是瘋子,給耶穌加上一件長袍,叫衆人都譏笑凌辱耶穌。以後代代相承,跟隨黑落德的人都憎恨光明,反抗真理,因爲這樣可以隱藏他們心中的邪惡,不致被别人看破他們心中的陰險毒辣。

現在我們可以明白了,耶穌是真理與正義的君王,祂是天主愛情的證人和施捨者。祂要我們加入祂的神國,承認祂的王權,這王權這神國,是與我們觀念中世界的王權與王國,是完全不同的,因爲基督的神國不是戰爭武力,而是以真理與和平所建立的。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