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每年十一月一日慶祝諸聖瞻禮,第二日追思已亡,以後整整的一個月都是爲煉靈祈禱。我們知道諸聖瞻禮,是慶祝所有聖人已經蒙受救恩,勝利而光榮地進入天堂,與天主及天使享受永遠的福樂。而耶穌與聖母也特別是他們安慰與幸福的泉源,他們永遠享受到心靈的快慰與歡樂。這是教會的信德道理,因爲這是耶穌降生救贖人類最大的目標。

天堂是聖人聖女最後的歸宿,但是並非每一個人都能進入天堂的,尤其是怙惡不悛,作惡犯法、殺人放火、搶劫偷盜、姦淫貪財的人,都不能進天堂;他們一定要受到天主的審判,被罰下永久受苦的地獄。至於那些違背了天主的誡命,在臨死以前回頭認罪,領受了聖事的人,就不致下地獄,但也不能即刻進入天堂,因爲他們的靈魂尚留下罪污罪債,未曾補贖清償,故須在煉獄中煉淨靈魂,才能進入永生的天國。

現在我們要特别在這裏討論一下天堂的道理,因爲有些教友仍不明白天堂是什麼地方,也不知道天堂是否存在,他們的思想中常有一些疑惑,不能堅定信心。其實這是我們信仰中最根本的道理,如果我們不相信有天堂的存在,也就不會相信有地獄與魔鬼;如果我們不相信地獄,那就是不相信天主是最公義的;如果我們不相信地獄,那麼也就不必相信有煉獄;故此天堂、地獄與煉獄,都是我們信仰的基本道理,是互相連貫而不能缺少或分開的。

關於天堂的道理,這是我們教友的基本信仰,但是有些教友仍受到一些異端邪說的影響,或以爲今日科學發達,太空人也發現不到天堂的所在,故此懷疑起來。

首先我們要知道,天堂不是我們有形的世界所指的地方,也不是我們現世人的能力可以看得到的,天國只有已去世的聖人才能進入;假若去世的人尚沒有煉淨他的罪污罪債,他們仍不能進入天堂,也找不到天堂的所在。

耶穌在福音中,講過有關天國的比喻,這些譬喻都給我們指出:一、天國的存在;二、進入天國應有的方法;三、在現世開始承行天主的旨意,準備將來能夠進入天國。在撒種的比喻中,耶穌要我們接受祂的道理,用心地使種子生長,不要被魔鬼及世俗的異端邪說迷惑,好好地保全直到結出果實,而且要結出許多倍的果實。在酵母的比喻中,耶穌勸勉我們,要把祂教導我們升天堂的道理方法,漸漸在我們的靈性生命中擴展,使我們改變世俗化的生活思想言行,昇華成爲靈性的元素,預備渡天堂的生命,那是完全與我們現世的生命,現世的思想行爲完全不同的。

故此,我們不應用物質的方式去測度天堂的一切,因爲聖保祿宗徒曾描述說:「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曾想到的,就是天主爲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格前二:9)聖保祿使徒的時代,已經有些假先知,講論異端邪說,欺騙教友,因此他苦苦勸勉教友們說:「若有人講異端道理,不順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健全道理,他是妄自尊大。至於你,天主的人哪!你要追求正義、虔敬、信德、愛德、堅忍和良善,要奮力打這場有關信仰的好仗,要爭取永生。」(弟前六:3 – 12)

在這煉靈月中,希望每位教友多默想萬民四末和永生天堂的道理,更要爲那些煉獄中受苦的親友恩人及一切煉獄靈魂祈禱刻苦,多作補贖,參與聖祭,獻彌撒、行哀矜和各種愛德的善工。因着諸聖相通功的關係,幫助他們早日脫離煉獄,進入永遠光榮幸福的天堂。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