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我要告訴你們:在天上也就是這樣喜歡,比那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還要喜歡。」

天堂的福樂到底是怎樣的呢?我們平常都會想到,天使們在天堂歌唱:「聖!聖!聖!」的情景,和享見天主本性美善的那種驚訝的真福。但在這裏,他們在天上是因爲看到一個罪人的悔改而歡樂!他們爲什麼會這樣歡樂呢?最大的理由是耶穌聖心的喜樂反映到他們,他們歡樂是因爲救主歡樂。

難道吾主真的喜歡人們先犯罪,而後才回頭的人嗎?決不是這個意思,祂並不願人們犯罪,也不是喜歡犯罪的人,超過不犯罪的人,而是說罪人回頭,能夠使救主有一種特别的安慰。

這理由很簡單,因爲耶穌對於世界人類,最大的關係就是救贖,祂已付出最大的代價救贖了人類,所以一切罪人都得到耶穌救贖,而罪人是人類中的最多數;耶穌對於這個世界人類的主要而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救贖,祂是人類的救主,祂爲人類的罪付出了非常的代價。故此,當祂看見一位罪人回頭時,就對這救贖工作所付的代價有所補償。

從另一方面來說,天堂上的天使聖人,都會明白罪的意義,罪是故意地背叛天主,離棄天主。他們也知道,當一個人明知故意地犯罪背叛天主時,就很難有希望回頭了。因爲罪人明目張膽地,知道自己是做了什麼,爲什麼還要改變主意呢?而天使們更清楚地看出來,罪人是一直向地獄之門前進。故此,一個真正回頭的罪人,他是等於得救了,這是何等大的喜訊呢?

現在我們再看一看九十九個義人,他們也許並不如同我們所想像的那麼聖善。他們難道不需要補贖嗎?世上沒有一個人敢這麼說:因爲連天上的天使在天主面前也是有瑕疵和缺點的;而最壞的是在這九十九個義人中,他們並不如同天使一般地同聲感謝天主,而是有如法利塞人或浪子的哥哥們一樣。當罪人回頭時,當這隻亡羊回到家中時,他們並不喜樂,並不歡迎,反而嫉妒起來,說出諸多抱怨、猜疑的話;他們認爲罪人回頭,有辱家聲,強佔自己的利益,對自己是一種損害。

不過,亡羊是不需要顧慮到那九十九隻羊的意見的,他只要知道基督和天使在等待他回頭後的歡樂就夠了。他們應該知道:「因爲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所以我們要懷着依恃之心走近恩寵的寶座 ……。」(希四:14 – 16)

至於那九十九個不需尋找的羊更應記住,天主能夠從罪惡中產生出好來。他們應該自問:「在審判之日,我們有什麼分别?我們犯過些什麼罪?我們修了多少德行?」而且他們也應聽聽吾主對他們所說的:「你們不應批評别人,免得受到判斷。因爲你們用什麼判斷别人,你們也要受到什麼判斷;你們用什麼尺度衡量别人,也要受到别人的衡量。爲什麼你只看見你弟兄眼中的木屑,而對自己眼中的大樑竟不理會呢?」

book-section-2-footer